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校长黎孟枫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0-09-3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9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顺德校区综合馆隆重举行。校长黎孟枫发表致辞,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欢迎2020级同学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南医大这段美好求学时光,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成就最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描绘精彩人生,让未来之人生恒久熠熠生辉。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黎孟枫(2020年9月29日)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南方医科大学,欢迎诸位...

9月29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顺德校区综合馆隆重举行。校长黎孟枫发表致辞,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欢迎2020级同学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南医大这段美好求学时光,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成就最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描绘精彩人生,让未来之人生恒久熠熠生辉。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黎孟枫

(2020年9月29日)

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南方医科大学,欢迎诸位新同学的到来。看到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济济一堂,学校的全体老师都有一种得英才而育之的欣喜之感。得英才而育之,既是南医之幸,更是南医之重任。此时此刻,学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家长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你们克服疫情难关,决胜高考大关,从这场特殊的高考中脱颖而出,进入这所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医科大学学习、成长,交出了不负青春、不负梦想的满意答卷,你们已经开始走向卓越之路。在大家满怀对未来美好憧憬开启大学生活之际,我想以南医校训的主旨,谈几点希望寄语你们的新生活。

首先,希望你们勤奋善思,追求博学。

南医校训的第一句话就是博学。医学是人类在对抗疾病、追求健康的漫漫历史长河中逐步建立起来、并不断推向深入和精准,它源远流长,体系庞大,内涵广博,既有解剖、生理、遗传、免疫等基础学科,更有内外妇儿等临床学科知识,甚至有涉及医学关怀的人文学科,几十门乃至上百门课程内容博大浩瀚,还有许多课程之外的重要知识。作为习医之人,你们注定要树立“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精神,坚守学习主业,终身恪守勤奋博学的本分。唯有埋首学海,以勤为径,持之以恒,博学广智,才能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

其次,希望你们心怀大爱,尚德济世。

医学本源就是对人类苦痛的回应,自其发端,便蕴含着“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而医疗技术的起源还在其后。这种关爱是人类良知和情感使然,是同情关怀他人的遭遇、精神和身体的痛苦,解决痛苦并创造快乐的过程。因此,你们要成为医学人,就要不断涵养仁爱之心。对于未来行医之人而言,关爱和同情更是医者的初心和职业的内在要求。“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唯有心怀大爱,医学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医者的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才能得以成就。希望你们在未来学习中细细体味何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大爱,让除人苦痛的能力在这种大爱中发出光来,为更多人带去幸福,也让付出的关爱为你们增添人生的价值。

第三,希望你们笃行勤练,锻造精湛技艺。

医学又是实践之学。凡实践之学要有所成就,单靠知识和情怀还不够,皆需依靠过硬的技能和过人的本领。同学们,自古医道便是“至精至微之事”,医术诊疗攸关生死。技艺的锻造与一般的理论学习在方法和路径上有所不同,它需要不断重复、精益求精的训练,历经千万次的淬炼砥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方能娴熟精准。医科大学是磨砺心性、锻造技艺的黄金阶段,希望同学们打磨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最后,希望你们立志钻研,走向专深之路。

医学不仅博大,而且精深。南方医科大学更是以培养中国和世界医学精英为己任的高等学府,近70年来孕育了一批批医学界的翘楚。希望同学们从踏上医学之路的今天起,就不甘平庸,为未来走向专深做准备,立志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勇攀医学高峰,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的引领者。

同学们,我们心目中的南医学子,应该是兼具“博学、大爱、精艺、专深”这样的“博、大、精、深”之人。我相信,这样的医学生,才是真正能延续南医大追求卓越之血脉、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中流砥柱。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南医大这段美好求学时光,在人生最好的年华成就最好的自己,以青春之我描绘精彩人生,让未来之人生恒久熠熠生辉。南方医科大学正是为培育博、大、精、深的医学精英而立,这个美丽的校园也是为你们而建,我们全体老师更是为了你们未来的成就而忘我辛劳。学校将伴随同学们成才的脚步,与你们一同成长、一同成功、一同圆梦。祝同学们学业精进,身心强健,谢谢大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