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

时间:2020-09-29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两批次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名单,我校共获资助项目294项,获直接经费12823.1万元。立项数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15项,增长率5.38%。获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中位列第28位,连续5年跻身全国前30强。在独立医科院校中排名第2位(排名第1位为首都医科大学)。在广东省所有高校排名中位列第3位(排名第1、第2分别为中山大学和深圳大学)。其中,在医学科学部获资助项目数24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两批次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名单,我校共获资助项目294项,获直接经费12823.1万元。立项数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15项,增长率5.38%。获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中位列第28位,连续5年跻身全国前30强。在独立医科院校中排名第2位(排名第1位为首都医科大学)。在广东省所有高校排名中位列第3位(排名第1、第2分别为中山大学和深圳大学)。其中,在医学科学部获资助项目数243项,位居全国第10位。按获资助项目类型,我校今年共获得重点类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项、面上项目154项、青年基金项目133项、专项项目3项。获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

本年度我校有2位青年科研人员从基金委医学科学部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是南方医院从事肝病免疫相关研究的李咏茵副研究员和珠江医院从事人体微生物组学相关研究的何彦教授。

本年度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分别是侯凡凡院士团队申请的“急性肾损伤向慢性肾脏病进展的风险预测”项目;黎孟枫教授团队申请的“m6A修饰调节线粒体异常在肺癌发生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项目。

近年来,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思路及“附属医院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学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工作取得了长足地进步。同时,在学校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部分单位在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南方医院获立项100项,在全国医院中排名第12名;珠江医院获得60项,同比2019年增加28项, 增长率87.5%,在全国医院中排名第30名;口腔医院获立项6项,立项数目较去年同期翻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获立项11项;中医药学院获立项18项。以上单位均完成了年初学校给各二级单位制定的目标任务,其中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口腔医院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还创造了历史新高。此外,基础医学院获立项41项,公共卫生学院获立项16项,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获立项7项,中西医结合医院获立项4项,以上单位立项数目均与去年持平或有所增长。全校各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的辛苦付出和共同努力,为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科技强校”战略,全面统筹,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推进计划,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实现了科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引导和培育帮扶,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实施工作,全力保障申报基本面和项目质量,力争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再创佳绩,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咏茵,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研究员,博导,主要从事肝病免疫相关研究,发现生发中心免疫反应在控制乙肝病毒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是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曾经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获得林岛项目资助参加“第64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2018年和2019年均获得美国肝病年会“青年研究者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代表性论著发表在Hepatology,Journal of Hepat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共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

何彦,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教授,博导,微生态医学中心副主任,检验医学部PI。研究领域为人体微生物组学,围绕如何认知复杂的肠道菌群做出系列工作,包括分析方法的优化开发,发掘菌群的地域性特征及其对菌群认知的关键影响,探究菌群与代谢性疾病、卒中和母婴健康的关系。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十余篇,包括Nature Medicine封面文章,Gut,Microbiome等系列高水平论文,累计他引逾千次,含5篇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自然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自然青年基金等课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