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中西医医院承办省“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

时间:2020-10-19     来源:中西医医院    作者:朱钦文、李凯欣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6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江门市卫生健康局、鹤山市卫生健康局、鹤山市中医院协办的2020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鹤山市北湖广场举办。

10月16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江门市卫生健康局、鹤山市卫生健康局、鹤山市中医院协办的2020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鹤山市北湖广场举办。

启动仪式

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赖燕芬,江门市政协副主席、江门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周津明,鹤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蕊,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源孔云,鹤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吕世权共同推杆,启动“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鹤山市中医院领导和义诊专家以及鹤山市各医院医护代表等共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首场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大型义诊、“大医精诚”先进人物事迹宣讲、中医药文化推广表演、特色中医护理操作、中药辨识科普、中医药文化宣传展览、秋冬疫情防控科普讲座、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等。

上午9时50分,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团队表演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拉开启动仪式序幕。李爱民、潘蕊、周津明分别致辞。

李爱民表示,医院决不辜负省中医局的重托,每到一处都将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让中医药技术真正下沉到基层服务更多老百姓,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精神,让中医药真正助力健康扶贫,为维护人民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潘蕊指出,本次活动的开展是对鹤山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鼓舞,更是鹤山老百姓的福祉。她希望借助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医联体这个平台,不断加强鹤山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让鹤山老百姓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周津明感谢中西医结合医院对鹤山市中医院的帮扶,为鹤山市培养了一批紧缺专科医疗人才,提升了区域内新技术应用水平和中医药服务能力。这次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鹤山,能让鹤山群众更直观的了解中医药健康文化,更便捷的享受到中医药健康服务,也给鹤山基层医护人员与省级中医药专家沟通、交流学习和能力提升提供了机会。

启动仪式后,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严冬与鹤山市中医党委书记、院长吕世权代表医院双方就成立医联体合作单位进行签约和授牌,同时给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彭康工作室授牌。

大型联合义诊为群众送健康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型义诊活动在北湖广场举行。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出的治未病科、肾病科、肝病科等16个科室与鹤山市中医院妇科等7个科室联合开展义诊活动。

义诊区一早就有很多群众前来排队候诊,一位唐姓63岁的糖尿病患者在广东省名中医、肾病专家罗仁处就诊,他说两年来吃了很多西药但血糖就是控制不好很苦恼,罗教授耐心地咨询患者病史后,为他提供每天一味中药煲烫的“汤水疗法”,针对慢性肾脏病的中西医优势互补疗法,以及针对病情和体质的秋冬保健养生方法,还赠送自己主编的《养生经典格言》,患者满意而去。一位失眠多年的退休教师得到义诊信息,慕名来找中医脑病专家彭康教授,据彭康介绍,他还接诊了当地的多位老病人,因之前吃了他开的中药效果好,得知今天前来鹤山义诊特地赶来。70多岁的王阿姨看了专家后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开展,这种利民便民的服务方便了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省城的名中医专家,真好!”

本次义诊全程采用电脑信息登记联网,市民免费就诊后,病例信息与鹤山市中医院系统联网,方便市民取药和进一步就诊。义诊共免费接诊病人近600人次。

中医特色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团队开展小儿推拿、温灸刮痧、铜砭刮痧、耳穴疗法、穴位贴敷、雷火灸、面饼灸、艾条灸等中医特色治疗,吸引了众多群众体验。

不少市民带着小孩过来体验小儿推拿,“我小孩有点便秘,知道今天义诊有小儿推拿,我就带他过来试试,不用吃药打针,我很放心”,刘女士说。中医护理操作义诊仅两小时,接待就诊人数超过300人。

活动现场,20余幅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们巧手制作的“本草印画”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将中草药当画笔作图,分别以抗疫篇、文化篇、院景篇呈现的艺术展品尽显心灵手巧。一位阿姨还用手机将一幅幅画面和说明文字全都拍下来,说要给家人和朋友们分享。

活动现场还设有中药辨识科普区,摊位上摆出近100百种中药品种的真伪对照样品,药学专家陈兴兴教大家通过用眼和鼻观察药品形色辨别真伪,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咨询。

扎实落实“四个一”助力百姓健康

为指导群众做好秋冬季节防疫,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当天下午,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副主任杨路和护士唐利红分别以“颈椎的预防与保健”、“天天八段锦,健康我引领”为题,给鹤山市供电局的职工和家属开展健康科普讲座,深受大家欢迎。同一时段,名老中医拜师仪式在鹤山市中医院举行,以这种传统的方式让中医药文化薪火传承。拜师仪式结束,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副书记吴佳仪为鹤山市中医院医护人员做“大医精诚”雷锋式的好医生——贺运河先进事迹宣讲,全场感动。

10月17日上午,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在鹤山市中医院举办,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黄刚和针推康复科副主任杨路,分别为鹤山市乡镇卫生院技术骨干和乡村医生做题为“颈椎病的诊断与治疗”和“全经针刺法”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义诊专家们前往鹤山市龙口镇卫生院开展第二场联合义诊活动。

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将于年内陆续在粤东粤西粤北15市开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