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有了国家级的“取栓高效中心”

时间:2020-12-1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第十七届脑血管病天坛之声会上,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量控制中心颁发了神经内科介入领域的两大重量级奖项:2020年度国家质量奖——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高效中心和优质中心。深圳医院荣获“2020年度国家质量奖——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高效中心”,是全国10家获奖医院之一,也是深圳唯一获奖医院。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高效中心是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量控制中心根据各...

近日,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第十七届脑血管病天坛之声会上,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量控制中心颁发了神经内科介入领域的两大重量级奖项:2020年度国家质量奖——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高效中心和优质中心。深圳医院荣获“2020年度国家质量奖——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高效中心”,是全国10家获奖医院之一,也是深圳唯一获奖医院。

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高效中心是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量控制中心根据各医院病例数据评选得出,获得这个奖项,意味着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取栓速度、取栓效果以及病人抢救成功率,都处在国内神经介入领域前沿。

中风,就是脑卒中,包括出血性卒中(脑出血)和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已成为中国致死率和致残率第一的疾病。目前,在治疗急性脑卒中方面,有以药物治疗静脉溶栓为主的1.0版和以介入手术机械取栓为主的2.0版。静脉溶栓简单易行,但只能溶解小块血栓,当血栓量大时,要救命,就得使出“核武器”——取栓。取栓被认为是目前重症中风救治的终极手段,能使抢救时间窗延长至24小时、大血管再通率提高到90%,极大提高救治效率。

深圳医院神经内科是深圳市重点学科,神经内科主任刘亚杰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诊疗手术专家之一,是中国卒中学会神经介入分会和省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在他的带领下,深圳医院建立了全天候待命的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全面推动卒中绿色通道建设,以最快的救治速度为病人保驾护航,以安全有效的介入技术为病人提供有利保障。最近几年,医院脑血管介入手术量逐年上升,迄今完成手术2000多台,获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最佳取栓中心”称号,获评国家卫健委“高级卒中中心”,成为深圳三家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之一。

2018年,深圳医院牵头成立了“华南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专科联盟”,打造深圳卒中1小时、华南地区24小时黄金救治圈,省内外共108家医院加入,是深圳市卒中防治神经介入最大联盟。联盟医院里,遇到病情严重的患者,都会求助或者转诊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三年间,深圳医院神经内科手术帮扶各个医院约500余例患者,致力于把深圳中风的治疗手段从1.0版普及到2.0版。患者当中,有凶险罕见的颅内静脉窦血栓孕妇,有满身是天疱疮的中风患者,也有因卵圆孔未闭导致中风的11岁小患者……在急性脑卒中患者的抢救中,最快时,刘亚杰副院长曾用12分钟就成功取栓打通血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