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Protein & Cell 期刊发表我校研究新冠病毒新成果

时间:2020-12-14     作者:荣知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荣知立团队和武汉病毒所陈新文团队,在Protein & Cell(2019年影响因子10.164)杂志上合作发表题为“Host metabolism dysregulation and cell tropism identification in human airway and alveolar organoids upon SARS-CoV-2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武汉病毒所裴荣娟副研究员和我校2018级博士生冯健琦为共同第一作者,荣知立和陈新文为共同通讯作者。2020年全球爆发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

近日,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荣知立团队和武汉病毒所陈新文团队,在Protein & Cell(2019年影响因子10.164)杂志上合作发表题为“Host metabolism dysregulation and cell tropism identification in human airway and alveolar organoids upon SARS-CoV-2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武汉病毒所裴荣娟副研究员和我校2018级博士生冯健琦为共同第一作者,荣知立和陈新文为共同通讯作者。

2020年全球爆发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起的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新冠病毒首要靶向人肺部上皮细胞,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传统的病毒研究主要使用细胞模型和动物模型,但是体外细胞模型不能有效模拟体内的多细胞环境,而动物模型则存在明显的物种差异,从而导致这些模型都有各自明显的局限性。类器官是由干细胞衍生的体外三维培养物,具有与器官类似的细胞组成、结构排布和功能作用,相比于细胞模型和小鼠模型可以更好的模拟人体生理条件,是疾病模拟和药物筛选的关键平台。

该研究建立了基于人类胚胎干细胞(hESCs)来源的肺类器官,包括肺气管类器官和肺泡类器官,二者皆表达新冠病毒受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ACE2)。肺类器官可被新冠病毒感染,并复制产生具有感染性的子代病毒。细胞层面解析发现感染细胞为纤毛细胞、棒状细胞(Club cells)和II型肺泡细胞,它们依次位于气道近端到远端以至肺泡末端,覆盖新冠病毒在肺内感染和传播的可能完整路径。电镜成像清晰捕捉到病毒复制和释放的特征结构以及腔面、侧面和基底面的播散途径,并发现亚细胞器层面的细胞死亡等病理改变。RNA-seq从分子层面揭示宿主细胞对病毒感染的早期响应,主要为已知的炎症和免疫反应的上调以及代谢过程(尤其脂代谢)的意外下调。药物测试证实瑞德西韦和中和抗体能够有效抑制病毒感染。

该研究有两个主要发现:一是揭示棒状细胞也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靶细胞,表明上呼吸道、下呼吸道和肺泡终端各个肺上皮解剖位都存在病毒易感细胞;二是发现感染可能导致代谢下调,尤其是脂代谢,但是其下调机制以及对病毒生命周期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总之,该研究证实人肺类器官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机制研究和相关药物研发都具有重大价值。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07/s13238-020-00811-w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