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时间:2021-01-20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    作者:陈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7-9日,由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和我校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枫林堂枫叶厅举行。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各共建单位代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各课题专项负责人、脑科学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南方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心理科等相关科室代表参加了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并全程进行了网上直播。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

1月7-9日,由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和我校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枫林堂枫叶厅举行。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各共建单位代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各课题专项负责人、脑科学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南方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心理科等相关科室代表参加了论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并全程进行了网上直播。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蒲慕明院士、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周良辅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王玉田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院士、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校长,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科技局、白云区政府等省、市、区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蒲慕明、周良辅、王玉田、叶玉如四位院士作大会报告。我校校长黎孟枫、广州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刘泉宝、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为论坛致辞。开幕式和院士报告会由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高天明主持。

黎孟枫在致辞中提到,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由南方医科大学牵头,联合18家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单位,省、市、区、校四方联动开展建设。他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在脑科学领域拥有高水平科研平台、一流的研究队伍、丰富的临床资源,在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方面经验丰富,南方医科大学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脑中心建设,与兄弟单位密切合作,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推进脑中心积极参与和融入国家脑科学创新计划和体系,为创新驱动发展、塑造发展新优势贡献力量。

刘泉宝指出,广州立足国家脑计划和广州优势,全面部署广州脑计划,先期已支持基础研究、脑疾病与康复研究、类脑智能与脑机接口研究、大动物模型研究四大方向,广州市与广东省密切合作,省市区校联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广州市还专门设立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将在促进广州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广州脑计划正在着手编制新一年指南,期待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为广州脑计划建言献策,期待更多优秀的科学家到广州工作安家。

周木堂强调,“脑科学与类脑研究” 是国家科技战略重点之一,广东省早在2018年就启动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专项,并首次创新实施“省市区校”四方联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中心的协同机制。他表示,感谢南方医科大学等项目承担单位对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研究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感谢项目共建和参与单位的通力合作。他指出,近期广东省正在深入开展调研,并联合广州等地市,共同推动完善下一批“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专项的指南编制工作,要充分发挥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独特优势,积极与北京、上海相关单位开展合作,激发和强化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和辐射引领效应,积极主动参与国家脑计划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把握好历史发展新机遇,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蒲慕明院士作了题为“神经可塑性:从突触到认知”的报告,深入浅出地系统介绍了学习与记忆、大脑认知的神经可塑性机制。

周良辅院士作了题为“从语言研究看神经外科在脑研究的作用”的报告,介绍了语言神经机制的研究历程,并用丰富的范例说明了神经外科在语言研究中的传统和专科优势。

王玉田院士作了题为“A novel mechanism that keeps the neuronal excitation-inhibition balance in check–its physiological and pathological im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大脑内兴奋和抑制平衡调控的新机制,谷氨酸介导抑制增强的机制与神经网络反馈机制共同发挥调节作用。

叶玉如院士通过线上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biology of Alzheimer’s disease: Insights for therapeutic development”的报告,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症中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病变机制的相关研究发现。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东莞理工学院等单位共20位青年学者作了专题报告,深圳大学谭力海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唐亚平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教授主持了专题报告会,会上对神经发育,突触可塑性,神经环路,认知、情感、脑疾病的神经机制,解析神经结构和功能的方法,人工智能在脑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高天明对论坛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汇聚了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优秀青年人才,报告水平很高,研究涉及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多方面,采用的技术手段多样,希望今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此次论坛反响积极,讨论热烈,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青年学者的相互了解,为未来发展互利共赢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脑计划”即将实施的背景下,于2018年12月,由广东省“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专项立项,定向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启动建设。在广东省科技厅的统筹指导和积极推动下,广州市科技局、白云区政府积极支持,“省市区校”四方联动,按照创新引领、产业推动、联动共建、开放合作的原则协同共建。脑中心汇聚了粤港澳三地18家单位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优势资源和核心力量,坚持“平等、互信、共享、共赢”,将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