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返校教育展开

时间:2021-03-15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汤慧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12日,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返校教育在学校大礼堂顺利开展。按培养计划,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于每年7月入学,直接在医院进行临床轮转和网络课程学习,次年3月,返回学校1个月。受疫情影响,来自11个城市、37家培养单位的612名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延至今年3月返校学习。教育会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研工部部长李海燕主持,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指出,正是由于举国上下的齐心协力...

3月12日,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返校教育在学校大礼堂顺利开展。

按培养计划,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于每年7月入学,直接在医院进行临床轮转和网络课程学习,次年3月,返回学校1个月。受疫情影响,来自11个城市、37家培养单位的612名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延至今年3月返校学习。

教育会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研工部部长李海燕主持,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指出,正是由于举国上下的齐心协力和南医人的大爱担当才促成了今日在校园的相聚。他希望同学们:一是把南医大传统融入精神血脉,南医大是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高水平培养能力的医科高等院校,在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将开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历史新征程,研究生们要主动拥抱学校,积极奋发向上,牢记南医大“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发扬南医大“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在新征程中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成为一个优秀的南医人;二是要将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学医之路漫长且艰辛,不仅要砥砺出精湛的医术,更要涵养高尚的医德;既要习得医学知识、科研方法、临床技能,也要注重对艺术、对人文知识的汲取和积淀,树立追求真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远大理想,培育悬壶济世、仁心仁术的医者情怀;三是与导师构建好成长共同体,在“遵循、遵守、尊重”上下功夫,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实践能力;要遵守法律法规规定、疫情防控规定、安全管理规定,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严守科研诚信底线,坚决不触碰学术道德红线;要尊重导师、尊重教育、珍惜时间,与导师携手走好医学报国、矢志为民的铿锵步履。

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讲话

刘叔文重点介绍了临床医学专硕通向专博的绿色通道——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能力考核,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积极轮转,将在南医大的缘分从硕士续写到博士。刘叔文强调,专业型研究生不是普通的社会规培学员,按照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的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也应当“以研究为生”,培养临床思维的同时,要以做科研的视角,善于发现和解决临床上的问题,当好医生的同时立志当个医学科学家,不仅技艺精湛,还能发展医学,成为受人尊敬的医学大家、新时代中国的脊梁、南医人争相传诵的“骄傲”。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开展了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当前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高度重视的时代大背景,从发展定位、学校基本情况、研究生教育平台、研究生创新教育成果、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五个方面详细介绍研究生教育体系相关情况,并重点强调了坚守科研诚信的重要性。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专题讲座

研究生院全体人员见面会

考虑到疫情的复杂性,为保障校园师生安全以及返校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研究生院提前部署,召开返校工作专项协调会,建立专岗专项责任清单,确保疫情防控的全方位和精细化。在专业型研究生未返校之前,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在宿舍、研究生院楼等开展安全预演,并依托南方医科大学疫情防控信息融合平台,严格管理返校研究生的行程和健康信息,确保每一个返校研究生均来自安全地区且无异常情况。

返校当日,在各出入口扎实开展体温监测、行李消杀、身份核验等,完成健康码、行程码复核和基本信息登记工作后即刻安排研究生专区入住;通过将报到材料集中发放改为入学后分散发放,分单位分专业安排面部信息采集和新华社照相时间,最大限度规避人员聚集,减少接触,切实加快了报到通行速度。返校后,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制作有特定有效期的专属校园出入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体温检测和健康信息管理,形成培养单位和校园监测共管共抓的疫情防控网格;严格防疫的同时不忘温暖关怀,一是做好防疫物资发放,给每一返校研究生配备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若干,二是系统建立心理档案,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做好多方联动的疏导。

今年4月,研究生院还将安排2020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返校学习,届时将在确保安全有序的情况下,继续做好返校教育系列工作。

返校日错峰报到

联合总务处宿管中心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检查宿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