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之道20年

时间:2021-09-1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薛耀明,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1984年,薛耀明从第一军医大学毕业入职南方医院,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他赢得了患者的交口赞誉、同行的高度认可和上级的充分信任。1995年至1999年薛耀明晋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从此开始了他至今20余年的育人之路。一路走来,薛耀明始终如一地认为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育新一批救死扶伤医生的重担,始终恪守“学为人...

薛耀明,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1984年,薛耀明从第一军医大学毕业入职南方医院,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他赢得了患者的交口赞誉、同行的高度认可和上级的充分信任。1995年至1999年薛耀明晋升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从此开始了他至今20余年的育人之路。一路走来,薛耀明始终如一地认为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育新一批救死扶伤医生的重担,始终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为师之道。弘扬医德为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职业道德薛耀明老师言传之、身教之。

“健康教育仁心名家”、“中国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奖”、“最受欢迎在线名医”、“羊城好医生”等荣誉称号便是对薛耀明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充分肯定,也充分体现他作为研究生导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品质。

笃行拓新 倾情付出

回顾37年的从医之路和20余年的育人经历,薛耀明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一名奋斗在临床最前线以及科研前沿的医务工作者,始终如一地潜心发展学科特色,充分重视与国际接轨和人才培养。

糖尿病肾脏疾病是糖尿病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是终末期肾脏病的主要原因,为了帮助糖尿病肾脏病患者延缓进入终末期肾病的进程,薛耀明专注于糖尿病肾病领域的科学研究已有数十年,期间在“Molecular Therapy”、“Experimental and Molecular Medicine”、“Journal of Cellular Physiology” 等SCI杂志上发表了数篇团队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同行的首肯心折。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是非外伤截肢的首要原因,1999年,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成立,薛耀明老师担任中心主任;2002年,薛耀明老师意识到国内对糖尿病足病的处理尚处在初期阶段,糖尿病足病及其慢性创面的综合防治研究将会成为糖尿病领域未来临床的重点与难点;2005年他成功举办了首届广州国际糖尿病足学术论坛,同年中心与美国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开始建立合作关系;2008年薛耀明老师改变了原来在糖尿病足的治疗上外科不重视内科也忽视的情况,我中心也随之成为华南地区第一个建立多学科协作综合防治模式的糖尿病慢性创面处理的专业单位,是华南地区最具影响的糖尿病足防治中心。在薛耀明老师的领导下,中心在糖尿病足病治疗形成显著的特色并蓬勃发展,同时很大程度上优化了科室研究生的培养条件。

正是因为薛耀明对业务精益求精的作风,对人才培养尽心竭力的态度,越来越多的学子投身其门下,至今已培养了博研、硕研近百名。

寓教于乐 严慈相济

薛耀明十分重视学术创新性,他认为做科学研究要形成自己的科研思维,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兴趣,因此,他总是践行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为大家授业解惑;薛耀明特别强调团队协作,他和学生一起讨论学业上遇到的困难、分享自己近期的学术心得体会,他说,“咱们课题组,走在前头的带着稍稍落队的,大家携手并进”,这正是他重视团队每个人发展的体现。薛耀明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严守学术道德,他认为,诚信是科研的立根之本,诚信是保护科学进步的盾牌,他说过一句会让我们受益终身的话——“希望各位能将诚信时刻记在心间,坚守住科研道德这条底线,认认真真做学术”,这在研究生心中埋下了严格恪守学术规范的种子。

薛耀明不仅心系学生的学业发展,而且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他经常组织研究生们一起打乒乓球、保龄球,因为他希望学生们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每次组会大家汇报完课题情况后,他总是先肯定大家的努力,认可大家的进步,然后再指出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尽管他忙于各种事务,但每周一次的课题组组会都会前来指导,关注研究生们科研的最新进展和困难,时刻督促大家,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和指导。

在同学们的心中,导师薛耀明是终身学习的典范,不仅是学术研究的榜样和楷模,更在潜移默化中正向引导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薛耀明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这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