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丹心厚载 润物无声

时间:2021-09-1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王沂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主任兼妇科主任、辅助生殖科负责人;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爱岗奉献,牢记使命曾经听我的辅导员说过,她对王沂峰老师最深的印象是,在医院的这么多教职工里面,王老师每次参加医院的党日活动,都会穿得非常整齐,并佩戴党员徽章,每一次见到这枚党徽,我都会想到一个词:一心向党。王老师作为妇产医学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带头人”,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处...

王沂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主任兼妇科主任、辅助生殖科负责人;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爱岗奉献,牢记使命

Gyn/王沂峰-感动南医导师申报材料/WechatIMG188.jpeg

曾经听我的辅导员说过,她对王沂峰老师最深的印象是,在医院的这么多教职工里面,王老师每次参加医院的党日活动,都会穿得非常整齐,并佩戴党员徽章,每一次见到这枚党徽,我都会想到一个词:一心向党。

王老师作为妇产医学中心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带头人”,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处处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影响着他人,要求党支部长期坚持“三个一”活动:每星期组织一次党建、业务双查房,每两周坚持一次党建、业务双学习,每季度承办一次省级大型的学习班,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国家级会议。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妇产医学中心支部党建制度齐全、执行严格、模范作用突出,业务工作也严谨规范、精益求精,党支部上上下下呈现出团结、拼搏、和谐上进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在创建全国“样板党支部”期间,支部干群同心协力、积极创建,高分通过评审。我们党支部还于2020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骨干们利用休息时间对患者提供咨询、就诊指引、科普宣教等服务,累积服务人次达千余次。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妇产医学中心于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广东省委教育工委“样板党支部”创优培育单位,支部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三型党支部”和广东医院最强科室等多项荣誉,而王老师也荣获广东医院优秀临床科主任、医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在老师的影响下,我也决心向党靠近,向辅导员提出了入党的愿望,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丹心厚载,仁心仁术

跟从老师下临床、出门诊之后,我常常想起现代外科学之父裘法祖教授说的一句话:“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我的老师,正是这样一名仁心仁术,德才兼备的医生。每一次周二的专家门诊,没有特殊的事务,老师都不会限号,而对于前来就医的患者,更是耐心十足,对患者的疑问都解释得非常的到位,而对于部分带有情绪的患者也会尽量解释和安抚,同时还会结合患者的情况给我们言传身教;而在患者的治疗方案的选择上,更是会结合患者的疾病、社会背景,为患者给出最佳的诊疗方案。老师为医的态度正是在践行着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有一个妊娠合并宫颈癌的患者,进行宫颈扩大切除后,因为病理是神经内分泌癌,面临着是否要保留孩子的选择,当时患者是选择继续妊娠并进行化疗,可是患者的父亲及丈夫还是对这一个选择存在疑问,因此到门诊来咨询,老师当时的一席话,至今我仍历历在目,老师给患者的父亲说:“要真真切切地考虑患者的处境,您的女儿现在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假如这一位母亲不要这个孩子,最后平安地度过这一生,但是这一生都会生活在这一件事情的阴影下;而这一位母亲现在做好了选择,选择化疗继续妊娠,作为一个父亲,要相信这一个方案,一起支持她。一个父亲,对女儿最伟大的爱,就是支持她做她想做的一切。”那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推己及人”这一个词语的含义。作为医生,面对现代医学的局限,我们不能代替患者进行一些与生命有关的选择,但是我们可以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给予最适合患者的医疗建议,并支持患者,与患者携手一起对抗疾病。另外老师还让我们去查阅文献,看看有没有相关的病例报到以及治疗经验,以作为优化这一位患者治疗方案的参考,所谓“医者父母心”大概就是如此。最后,在医院和多学科的支持下,老师带领团队为这一位母亲做了剖腹产,同时做了宫颈癌根治手术,既确保了母子平安,又根治了病患,该事迹被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2018年全国“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评选中获“专科精英奖”,2020年荣获“广东医师奖”。

勇于创新,精益求精

Gyn/老板资料/IMG_8571.JPG

王老师从医近40年,已不记得救治了多少急危重症患者,诊治了多少疑难杂症,获得了多少患者及家属的称赞,但是每一位患者却深深记得这位言谈儒雅、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好医生。从1990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妇科恶性肿瘤的过继免疫治疗和妇科恶性肿瘤淋巴管造影,到2002年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保留子宫动脉的改良腹式广泛宫颈切除术”、“保留子宫动脉的全腹腔镜广泛宫颈切除术”,为有保留生育功能要求的年轻的早期宫颈癌患者带来福音。再到近年来,采用全腹腔镜技术开展阴道成形术、子宫畸形矫治术、腹膜外淋巴结清扫术和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等,王老师不断在妇产科学领域攀登创新的同时,用创新的成果解救了数以万计的患者。另一方面,王老师率领团队开展的灵长类动物子宫移植研究和多器官捐献的子宫提取及保存研究目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主刀开展了中国第二例人类子宫移植手术和首例单切口外阴癌根治术,他主持的外阴癌、阴道癌、宫颈癌等微创手术在中国妇产科网组织的全国妇科手术视频大赛上连续3次蝉联特等奖,并先后被邀请参加第64届日本妇产科年会、第22届欧洲妇科内镜学年会、第5届香港-中国-澳大利亚-亚太妇科微创高峰论坛、亚太妇科肿瘤与生殖道感染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作嘉宾发言,在全国及国际上推广应用。

在繁忙的医疗工作之余,王老师还利用休息时间做科研、写论文,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课题近三十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论文38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编《妇产科危急重症救治》等专业著作4部,参编十余部,担任多份SCI期刊的审稿专家。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出台多项科研奖励政策,医护人员踊跃申报各类科研课题。2017年以来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近10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传道授业,润物无声

Gyn/老板资料/IMG_8578.JPG

在学业上,老师总是给我们无限的支持与帮助,老师既是严师,更是慈父。在开学之前老师就给我安排好进实验室学习的事情,让我在研一的上半年,课余时间可以到实验室跟随师兄师姐们学习实验的技能,同时一边鼓励我研读文献,为课题做好准备,让我们的课题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在临床工作中,每当遇到特殊的病例或者问题,老师总会让我们去查找文献,寻找各种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来优化临床工作。在手术台上,老师也不忘给我们讲解每一步手术的巧妙之处,让我们对手术的思考不局限于书本,应该加入自己的思考与体会。在学术道德规范上,老师坚持学术必须严谨的风气,研究生的论文数据要把原始数据提交给老师审阅,有问题的数据坚决不能蒙混过关。科研求真,是老师给我在学术上上的第一课。“只有重视教学,我们才能培养更好的接班人”,对科室年轻医师的备课试讲,老师都一一点评;对学校组织的临床能力大赛,他都选拔最优师资支持;他鼓励并积极选送年轻医生赴境内外学习培训,“他们成长了,我们这个学科就强了。”老师还率领团队先后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临床能力竞赛一等奖,广东省住院医师临床能力竞赛团队特等奖、妇产专业二等奖,南方医科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殊荣,他指导的学生王袁被推选为全国优秀住培学员候选人。

虽然老师在学术和临床上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是老师确是一个充满温情的老师,他会为我们操心人生大事;他鼓励没有时间做科研的在职研究生安排自己的时间,争取早日答辩毕业;每当有同门获奖,老师都会在群上和我们一起分享;每次我们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老师帮忙,老师总会倾情相助。从1995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王老师培养研究生68人,其中博士33人,毕业后都成长为医疗技术骨干。他建立支部科研交流报告制度,给予青年医师展示自身的舞台,帮助我们迅速成长提高,受到我们的一致爱戴,在2016年南方医科大学第二届“感动南医——我心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老师获得“十佳导师”称号,并在2019年荣获学校教学优秀三等奖。

Gyn/老板资料/WechatIMG6.jpeg

为医,老师是患者企盼的仁医;为师,老师是我们仰慕的明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用他为医为师的一点一滴影响感化着我们,立德树人,大概就是如此。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