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师德征文】为师为表为社会,育识育德育良才

时间:2021-09-17     作者:杨力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导 言从2005年起,我成为一名医学院校的临床老师已经15年了。记得研究生毕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经常被新来的病人叫成“姑娘”,长相老成的男研究生甚至实习生,似乎都比我更容易获得患者的信任。那时,我特别羡慕那些在病人和学生面前行云流水,知识渊博的教授们,尤其是我的导师蔡德鸿教授,他丰富的人生历练和专业知识、淡定从容的风范、睿智敏捷的思维、勇于进取的性格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带着这样单纯而美好的愿望,...

导 言

从2005年起,我成为一名医学院校的临床老师已经15年了。记得研究生毕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经常被新来的病人叫成“姑娘”,长相老成的男研究生甚至实习生,似乎都比我更容易获得患者的信任。那时,我特别羡慕那些在病人和学生面前行云流水,知识渊博的教授们,尤其是我的导师蔡德鸿教授,他丰富的人生历练和专业知识、淡定从容的风范、睿智敏捷的思维、勇于进取的性格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带着这样单纯而美好的愿望,我开始作为临床教师的修炼之旅,并且担任了科室的教学秘书。从安排学生的入科教育,到见习、实习、教学小讲课和病例讨论等等,在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很多都是靠手写完成。作为一线医生,临床工作本身就非常忙碌,但我却在这岗位上乐此不疲,一干就是十几年。其实当时并没有太多崇高的理想,只是觉得如果不好好教,会对不起渴望求知的学生们,而且,为他们讲小课,做PPT,改病历......也为时而寂寞时而忙碌的值班夜晚,平添了不少的乐趣,同时个人的各种业务能力,也在这个过程中迅速的提升。

那个时候,我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大晚上的一起讨论病例,一起抢救病人,一起改文章,一起订外卖,关心他们的心理、生活、理想,和学生们的情谊,也同样得到了升华,我们的关系与其说是师生,倒不如说更像是朋友和一个战壕的战友。尽管后来我的职称从初级升到高级,但他们始终亲切地叫我“师姐”,而带过的学生,后来很多成长为各自专业的骨干,工作上有需要的时候,都是一个电话立马就赶来,想想这都是一起结下的战斗情谊。

近十年来,学校经历了国家本科教学评估及国际教学认证。以此为契机,学校给了我们很多参加国际国内教学培训的机会。之前对教学方法较为粗浅的认识,不仅得到了理论上的提升,并且接触了很多新的教学模式,迸发了新的感悟。2010年,柳叶刀杂志《新世纪医学卫生人才培养》报告的发表,标志着国际医学教育进入第三代医学改革,有针对性的确立了『以病人为中心,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理念。医学知识本就纷繁复杂,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下,给医学教育提出了更多的问题和挑战。

何谓师德?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来体现。一是对老师自身的要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老师,当知识与品德兼备,有充足的知识和高尚的品格来教导学生,树立良好形象。二是对学生的教育:老师传授的是立身立世之途,为民为国之道,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应当注重道德、文化、责任等方面的综合培养,培养出自力更生、富有涵养、奉献社会的优秀人才。

授之以渔,许以立身之本

作为一名老师,特别是医学老师,我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的道理。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教师不仅要对本学科的基本知识了然于胸,还要不断追踪、吸收和消化新知识、新概念、新进展。所谓教学相长,只有不停的学习,更为全面地把握知识,才能做到见微知著、游刃有余。讲课的形式,知识的呈现方式,都会影响学生对内容的理解。如何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怎么让学生树立批判性的思维?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一直注重提高自己的授课能力,从整节课知识框架的布置,到每个知识点的体现,每一张幻灯片的排版和布局,我都会细细推敲,认真琢磨,只是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地听懂、看懂,在这个过程中,我本人也收获了南医大中青年教学竞赛第一名的荣誉。

俗话说,“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传统的讲授模式,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填鸭式教育,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因此,这些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大到整合课程体系,小到每节课具体的混合式教学、标准化病人、临床思维训练,都倾注了比传统授课更多的心血。课中,我积极与学生互动,课后,与学生充分交流,听取他们对教学的意见,不断探索不同途径和方式增强其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其临床综合能力。

2012年,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颁布《本科医学教育质量改进全球标准》,提出现代医学人才应具备更高的临床综合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这不仅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医学人才培育的客观要求。当代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只有具备相当的科研创新能力,才能跟踪学科前沿,更好地理解新的知识和观点,才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发现。我自担任本科生创新创业导师以来,指导学生在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多次获奖,在SCI二区和三区杂志发表论文,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南医优秀研究生的称号,在业内权威的国际大会欧洲糖尿病年会进行口头发言。我积极探索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方法,鼓励他们摸索解决方法,现在的孩子们更加聪明,信息来源更为广泛,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或者给出一定的指导方向,帮助完善他们的思路和方法,形成独立思考和探索能力,有利于他们将来不断攀登医学高峰,从而推动自身事业及医学事业的发展。

明之以德,许以修身之基

《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老师绝不仅仅只是讲授知识,教授学生品德、道德更为重要。思想道德是处理好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而作为医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医德教育,无论对同学们学生阶段的为人处世,还是对将来的发展进步都极为重要。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同学们既需要对病人保持谦逊热情、待如至亲的态度,又要对工作具有审慎认真、一丝不苟、廉洁自律的执着。在临床带教中,我会认真聆听和查看学生的问诊查体:态度是否端正,病史是否详尽,动作是否柔和,发现问题我都会一一纠正。记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我们临床老师如何对待病人和工作,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而深刻的。我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敬畏生命,努力看好每一个病人,管好每一张病床,这不仅是对病人及工作负责,更是给学生树立榜样。孙思邈曾言:“世无良医,枉死者半,此言非虚。”让学生明白这个道理,比单纯要求学生掌握医学知识更为重要。

《礼记》有言: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我经常将临床上遇到的一些真实案例搬到课堂上,教导学生应该如何跟病人沟通,如何取得病人的信任,虽然,现在社会上仍时有对医生不和谐的声音,也不时有一些不良事件出现,我们仍教导学生树立对这个职业的信心,以身作则,以宽广的胸怀爱护病患,以谦和有礼、谨慎大方的态度对待病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某种程度上,身教高于言传,特别是在思想道德方面更是如此。

晓之以义,许以担当之志

黄宗羲在《明夷待访录·学校》中写道:学校,所以养士也。然古之圣王,其意不仅此也,必使治天下之具皆出于学校。而后设学校之意始备。大学是国家的知识库,民族的智囊团,社会的动力源,大学生是祖国建设的后备军和接班人。我们老师需让学生感受到作为祖国未来建设者的担当感和使命感。医学生直接服务于人民的生命健康事业,对社会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的担当尤为重要。我在教授专业课之余,还经常建议同学多看看人文社科类书籍,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融入教学内容之中,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以及自己将来的工作对社会的影响。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之下,医务工作者所显现出来的使命和担当,是培养医学生回报社会、不畏艰险、以身报国精神的绝佳素材。在病魔面前,医护就是捍卫患者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线战士。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加强同学们对自身事业的认同感和光荣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明白,将来走出象牙塔,就应成为勇于直面病魔挑战的医务工作者,就应成为有担当、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医学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行业,注定了艰辛和挑战。正所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个职业需要更强烈的责任感,更踏实的工作态度,更辛勤的奉献和付出。作为医科大学的附属院校,除了医疗之外,对科研、教学的要求也让我们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动力。在学医的过程中,大家能更多的感受到社会的需要,精神的充实,能力的提升。从事这个行业,回首一生时,绝对不会觉得自己虚度年华。作为一名医学教师,踏上三尺讲台已十余载,我一直不改初心,甘愿守护和浇灌医者仁心的一方净土,但愿能够成为同学们攀登医学高峰的踏脚石和领路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