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专业巡礼】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卓然独立,越而胜己

时间:2022-06-15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卓然独立,越而胜己欢迎报考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建设,实施本硕一体化培养。期望心怀医学梦想的你加入南方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与我们共生共长,探索生命奥秘,追寻时代脉搏,为人类的健康搏风击浪、01 学院简介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成立于2004年,依托珠江医院建设。医院创办于1947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卓然独立,越而胜己

欢迎报考

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建设,实施本硕一体化培养。

期望心怀医学梦想的你加入南方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与我们共生共长,探索生命奥秘,追寻时代脉搏,为人类的健康搏风击浪、

01 学院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成立于2004年,依托珠江医院建设。医院创办于1947年,是全国首批三甲医院、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脑血管病诊疗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和广东省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联合建设单位,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A+等级。现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临床医学ESI学科排名位居全球前0.75‰,拥有临床医学一级博士学位权点、博士后流动站,近两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位居全国医院第29、37位。

医院开放床位2500张,编设78个专业科室,现有教职员工4000余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规培生4000余人,年均承担本科教学时数近2万学时。2015年高水平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儿科学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6个)、全科医师培训基地、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3个),国家首批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首批神经介入和神经外科进修与培训基地。建有临床研究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临床生物样本资源中心等一体化科研服务平台,是广东省临床研究质量控制中心牵头单位。先后有25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级、省级科学技术奖及科技进步奖,21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

图片

图片

(珠江医院急救空中转运体系)

师资力量强大,名师大家辈出

学院拥有一支专家名医、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医学人才优势互补、梯次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高级职称专家500余名,博士后合作导师127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300余人。拥有一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等国家、省部级人才。先后涌现出国际上率先开辟泪液学研究的张汗承教授、全球首个发现人脑学习记忆功能新区域的舒斯云教授、在神经介入诊疗领域享有“北凌南李”盛誉的李铁林教授、研发全球首个SARS抗原诊断试剂盒的车小燕教授等名医大家。

医疗特色鲜明,社会服务创新

珠江医院CMI全国第65位,全省第6位;DRG组数全省第7位,DRG能力指数全省第5位;ECMO技术开展例数居全省ICU前2位;

异地疑难病例占比全省前3位。是全国最早开展心脑血管介入术的单位,新生儿救治和危重患儿转运网络位居全国先进水平。

学院始终牢记服务社会使命,勇担社会责任,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凸显珠医精神,先后选派多名医疗骨干驰援武汉、上海、香港及国内多地抗疫任务;

打造了国内一流的“珠江专科医疗联盟”远程协作与立体转运网络,为基层培养合格人才;

定期选派优秀技术骨干,前往新疆、西藏及非洲等地进行医疗帮扶及援助;

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午间连续服务门诊”“周末无差别门诊”,切实破解广大患者看病不便难题,2021年该项目荣获人民网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图片

(珠江医院抗疫突击队)

图片

(珠江医院援港队员合影)

科教融合发展,平台建设突出

现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建有包括临床研究中心、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临床生物样本资源中心等基础、临床、转化为一体的科研服务平台,实验室全面向本科生开放。在微生物组学、病原快速诊断、数字医学、再生医学及脑血管病诊治研究等方面研究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第87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跻身全国医院30强。先后有150余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华医学科技奖、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级各类奖励。

图片

图片

图片

(珠江医院系列临床研究平台)

02 专业发展历程

1958

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

1981年

获批硕士学位点

1986年

获批博士学位点

2005

成为临床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007年

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

2011年

为适应新时期卓越医学人才培养需求,南方医科大学开办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2012

入选国家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入选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

2015年

高水平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在全校率先试点实施医学整合课程教学综合改革

2019年

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3 专业招生情况

院校名称:南方医科大学(院校代码:12121)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班级名称: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招生人数:40人(全国)

招生科类:理科

“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物理+化学/生物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化学和生物

04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简介

2011年:

为适应新时期卓越医学人才培养需求,南方医科大学开办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2012年:

学校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医生培养教育计划试点单位

2015年:

在全校率先试点实施医学整合课程教学综合改革

2020年:

实施“5+3”本硕连读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学生毕业后,达到培养要求及毕业标准可获: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05 培养目标与教学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基础知识、良好临床能力和科研潜质,以及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表达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培养模式

按五年制招生,本科阶段实施两次分流考核,全部考核要求达成者,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实施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

教学特色

实施小班教学、双语教学。开展“5+3”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实施基础与临床融通的整合课程教学改革,采用PBL教学及混合式教学方法。

安排全程全阶段基础与临床双导师指导,提早接触科研、接触临床;

实施优生优培,遴选全校优质师资进行教学,优先推荐选拔该专业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培养国际视野。

图片

(2020年初开展武汉医线课堂活动)

图片

(内科教研室开展医患沟通情景剧分享会)

主干课程

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医学基础引论、人文与社会医学、神经科学、感染与防御、内分泌与代谢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与肿瘤系统、运动系统和皮肤、生殖与发育、五官科学、临床技能学、康复与老年医学。

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医疗单位、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医疗、教学或研究工作,就业区域集中在北京、上海及粤港澳大湾区。

图片

图片

(师生赴外学习交流)

图片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创立的“卓越医学生协会”)

图片

班集体组织的“加油鸭”返校系列活动)

06 培养成果

教育教学成果:2021年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纵向整合,横向延伸,立体评价”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综合改革与实践》;2017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与实践》。

学生培养成果:

连续四年获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赛特等奖;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国前十。

图片

(连续4年,荣获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华南赛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图片

(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赛特等奖)

图片

(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图片

(本科生团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07 广东省近三年录取情况

图片

08 联系我们

学院网址:https://www.zjyy.com.cn/

咨询方式:020-61643046、020-61643047

咨询QQ群:576464451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班级名称: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中253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