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力推进质量内涵建设见成效

时间:2017-03-31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4日,广东省医学会在东山宾馆召开广东省质控管理研讨暨2016年度质控工作优秀单位、个人表彰大会。

    3月24日,广东省医学会在东山宾馆召开广东省质控管理研讨暨2016年度质控工作优秀单位、个人表彰大会。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作为全省八家单位之一,获得“质控优秀医务科”称号,该院张广智科长作为优秀医务科代表上台发言。张广智表示,中西医结合医院2016年以来大力推进制度化管理,加强医疗质量内涵建设,医疗质量的提升和服务满意度的改善促进了医院收容的迅猛增长,至三月下旬,中西医结合医院全部床位满员,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势头。
    中西医结合医院自去年12月召开“广集民智、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创新发展”的医院发展工作会议以来,凝聚了人心,确定了工作目标,下大力对各类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狠抓落实。一是医院大力推进依法治院,加强全院医师执业管理,不断完善医院诊疗科目,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二是严格抓制度落实,提升服务能力。围绕以“病人为中心,发挥特色优势,提高临床疗效,提升服务品质”为宗旨持续优化流程。加强了门急诊管理,定期开展医疗业务查房,强化执行医疗核心制度,严格进行手术开台及分级管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合法运用新技术,开展多学科诊疗服务,确保临床工作有序、安全、高效地开展。三是加强行政监管,严格把关质控。行政值班人员实行每周一次的行政查房检查环节医疗质量,由值班院长带队,组织医疗、护理、行政一线二线值班人员及临床科室专家,检查临床科室环节医疗质量,包括十八项核心医疗制度的落实、新入院病人病情的处理,危重病人的诊治、明日手术患者的病情及准备等。医疗值班进行日常巡查,医疗一线、二线值班人员每日抽半天时间,巡查门诊、病房,现场解决发现的问题。还组织临床专家检查运行病历,专门抽选4名临床副主任医师,包括2名中医、2名西医每月检查运行病历内涵质量,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科室整改。质管科进行每月一次检查终末病历内涵质量,包括门诊病历及住院病历,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科室质量目标考核范畴。
    今年开年以来,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普遍感到开会的时间减少了,机关日常检查督导多了,临床还给病人的时间多了,医院真正形成了“机关围绕临床转,临床围绕病人转”的服务氛围。肾病科及臻臻医生说,感觉现在医院各科室都铆足劲往前冲,大家都不甘落后,虽然很辛苦,但看着医院蒸蒸日上,自己付出的努力得到患者和社会的肯定,感觉很充实,职业自豪感越来越强了。护士长罗立兰说,现在医院后勤管理也把“服务”做实了。有什么需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真正随叫随到,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是不是工作时间,真正体现了机关一切为临床的服务意识。周表上每周还安排了“院长开放日”,科室有什么问题,也有很好的渠道向院领导反映,工作起来心情也舒畅了很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