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三院阳西义诊 拉开广东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序幕

时间:2017-04-11     来源: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王永星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促进全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标准化与能力建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切实承担起广东省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委员会主委单位的职责,组织专家团队,由蔡道章院长带队于4月7日至9日赴广东阳西县进行骨科学科考察指导及大型义诊帮扶活动。     阳西县是“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开展的第一站。县城位于广东西南部,户籍人口53万。因长期从事繁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促进全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标准化与能力建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切实承担起广东省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委员会主委单位的职责,组织专家团队,由蔡道章院长带队于4月7日至9日赴广东阳西县进行骨科学科考察指导及大型义诊帮扶活动。


 


    阳西县是“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开展的第一站。县城位于广东西南部,户籍人口53万。因长期从事繁重农业劳动,加之当地交通事故多发,群众在脊柱、关节等方面伤、病多发。受当地医疗条件制约,大量的患者只能远赴广西等地求医问诊。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该县骨科县内救治率只有72.5%。


在蔡道章带领下,专家团队首先来到阳西县人民医院骨科病房查房。该院骨科设在外二科,仍未独立设置,仅有6名骨科医生、42张病床,骨科学科能力建设亟待提升。查房过程中,阳西县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生们就收治的疑难病例及日常诊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们深入交流。


 

听说省城大医院的骨科专家团队来义诊,8号一大早,附近乡镇的群众就来到阳西县医院义诊大厅。他们多带着厚厚的病历、检查单及X光片,多年来深受骨病伤痛折磨。蔡道章教授、樊仕才教授、李浩淼教授、曾春副教授、吕海副教授等关节、创伤、骨肿瘤及脊柱等方面专家教授一一为乡亲们诊断、检查,并提出积极的治疗或康复建议。


下午,专家团队为阳江地区300余名骨科医疗技术人员进行讲座培训。专家们分别为学员们讲授了“髋关节置换假体的选择”、“骨盆骨折手术治疗”、“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半月板损伤(治疗) ”及“Mis-TLIF在治疗腰椎退行性疾病的应用”等前沿并极具实用性的骨科领域诊疗技术。
    8日下午及9日上午,樊仕才和吕海两位专家还分别为阳西当地的两位患者实施了“股骨粗隆间骨折复位内固定术”和“后路腰椎融合内固定术”。两例手术创口小,效果好。原本是被家属和医务人员抬着进了医院的两位患者,第二天便可通过搀扶下地行走。患者、家属及当地医务人员均对南医三院骨科名专家的医疗技术赞不绝口。


 

在项目调研座谈中,阳西县卫计局及县人民医院提出了将骨科设为独立科室,细分脊柱、关节及创伤三个专业组的发展设想,希望南医三院在派驻专家、进修培训、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方面予以支持。蔡道章表示,该项目的开展是响应省卫计委全面提升县级医院学科能力建设的号召。作为广东省骨科医院,南医三院有义务有能力为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提供支持与指导,将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项培训,接受进修学习及派驻专家等形式与阳西县人民医院进行合作帮扶,共同努力将阳西县人民医院打造成一个具有地区影响力的骨科治疗中心。
    据了解,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工作方案于2016年9月获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审批通过,由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牵头负责,成立广东省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委员会,完善广东县级人民医院骨科基本设备配置;支持县级人民医院提升骨科诊疗水平;建立县级人民医院骨科骨干培训机制;建立广东省骨病远程会诊、双向转诊体系;加强县级人民医院防控平台建设。根据项目要求,2018年底实现骨科常见病和重症疾病在县域内就诊率达90%左右。根据工作计划,目前已成立广东省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委员会;成立各培训专业组并初步完成了培训教材;安排了培训基地及培训流程;完成了广东省县级公立医院骨科建设指南初稿(待委员会讨论批准);制定了全省基层骨科学员分批培训计划和学员住宿安排;开始招标网络建设公司,准备建设远程会诊、转诊、远程实时手术演示教学网络系统。此次赴阳西县人民医院开展骨科学科考察指导及义诊讲座等活动,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受委员会委托,开展系列专家下基层考察巡诊,并举办当地骨科骨干医师培训活动之一。
 


    【媒体报道】
    广东新闻联播:广东医改强基层骨科项目在阳西启动

http://v.gdtv.cn/star/gdxwlb/2017-04-09/834424.html?from=timeline

阳江新闻:省骨科专家到阳西义诊

http://v.yjbctv.com/2017/xinwensuipian/170408/0408xw04.mp4

新华社:广东计划2018年实现骨科疾病县域内就诊率90%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7-04/10/c_1120776964.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光明日报:南医三院启动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

http://difang.gmw.cn/gd/2017-04/10/content_24172673.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南方日报:全省县级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目标达到"两个90%"

http://kb.southcn.com/m/content/2017-04/09/content_168546124.htm

新快报:让偏远病患在家门口就能治好病

http://ep.ycwb.com/epaper/xkb/html/2017-04/10/content_61924.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