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厉周、方素珍教授家庭获评2017广东十大“最美家庭”

时间:2017-06-05     作者:胡琼珍、伍晓丹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你们把对生命的呵护融入精湛的医术,以独特疗法共同创造了康复的奇迹,爱于无声处,心似涓涓细流,你们为‘星星的孩子’撑起了彩虹的天空,以仁心仁术浇灌出盛放的花朵,你们是最美的公益之家。”

“你们把对生命的呵护融入精湛的医术,

以独特疗法共同创造了康复的奇迹,

爱于无声处,心似涓涓细流,

你们为‘星星的孩子’撑起了彩虹的天空,

以仁心仁术浇灌出盛放的花朵,

你们是最美的公益之家。”

——组委会为2017广东十大“最美家庭”,珠江医院厉周、方素珍教授家庭颁发的致敬词

6月2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的2017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在广东电视台举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厉周教授、儿科中心方素珍教授家庭荣获2017广东十大“最美家庭”称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家庭颁奖。

厉周是珠江医院普通外科教授,妻子方素珍是珠江医院儿科脑康复专家。平日里,夫妻俩除了各自完成繁忙的科室工作之外,还经常在一起切磋关于患者术后康复的问题,于是就有了两人在今年初,首次与神经外科的合作——通过音乐疗法和感觉统合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唤醒”了一名脑瘤术后沉默不语的大学生。


方素珍教授作为儿童脑病康复专家,她将美国一整套包含感统、运动相关的康复理论率先引入广州,带领儿童康复团队帮助许多小患者顺利康复。夫妻俩自2000年开始做义工,帮助脑瘫、自闭症的小孩,至今已16年有余。厉周教授除了常常参加本院的儿童康复治疗的义工活动外,还九年如一日,义务到清远基层医院坐诊帮带,诊疗当地病人7000多人次,主导大型手术400余台,被当地卫计局誉为“精准帮扶的典型”。

在他们夫妇的影响下,他们的儿子、年过八旬的姥姥,都加入到义工活动中。今年87岁的姥姥,为患儿缝制康复用的沙包近500个,还为患儿亲手烹制香喷喷的饭菜,被患儿家属亲切地称为“姥姥小灶”。儿子厉淡宁从小跟着父母在病房陪患儿做康复训练,为患儿弹琴表演,被称为“蜘蛛侠哥哥”。

在颁奖典礼现场,谈到十六年如一日坚持做公益的初心,厉周表示,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当面对各种各样的病人时,当体会到他们家庭各自的艰难时,我们深切地意识到,如果在利用专业为他们做治疗的基础上,还能通过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尽快康复,会有更大的价值。

“我们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自部队时期就有这个传统,会开展全院的最美家庭、和谐家庭评选活动,将好家风与院风建设相结合,也是我们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如是说。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开展了2017年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此次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通过短片、访谈等多种方式,讲述了获奖的十个家庭的感人故事与良好家风。他们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是广大平凡家庭的生动写照,展现了广东省千万家庭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