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援非日记】林波淼:我们用义诊向在非洲辛勤工作的中国同胞致敬

时间:2017-06-05     作者:林波淼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为了以实际行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沿线国家、地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保障并促进在非中资企业人员与当地人民的健康,近日,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赶往加纳西南部塔科拉迪市郊区的中国特福陶瓷厂项目建设工地,为奋战在酷暑中的数百名中国和当地工人进行爱心义诊与健康宣教。

为了以实际行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与沿线国家、地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保障并促进在非中资企业人员与当地人民的健康,近日,第六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赶往加纳西南部塔科拉迪市郊区的中国特福陶瓷厂项目建设工地,为奋战在酷暑中的数百名中国和当地工人进行爱心义诊与健康宣教。

中国特福陶瓷厂项目是该地区投资最大的中资企业项目,地处加纳西南部沿海,附近有加纳最大的天然气资源及发电厂,但相对偏僻,且生活及卫生条件极为有限,工地上,有数百名华人及加纳当地工人在工作。

为了帮助他们提升相关疾病的预防知识,珠江医院三名医疗队员——眼科张彩霞、心血管内科陈安、神经内科颜振兴分别就“热带眼科常见病”、“高血压防治”、“疟疾知识普及”等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通俗易懂、科学实用的内容,极大地吸引了现场参与者们的注意力。大家听讲时全神贯注,互动时积极踊跃,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讲座结束后,工人们还争相与我们交流,现场活动到晚上10点才不得不结束。

由于需要咨询的人员较多,经商定,我们第二天早上8点再次来到工地现场开展义诊活动。我们耐心解答大家的疑问,细致问病及查体,提供相关的预防、治疗、保健知识,并为就诊人员测量血压、血糖,做心电图,提供放射学诊断意见,拔火罐等。活动一直持续到当日下午。


这次义诊活动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资企业员工们在非洲工作的不易,在缺医少药并且公共交通落后的非洲,勤劳的中国工人们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非洲这么遥远又艰苦的地区艰苦奋斗,体现的是一种大无畏的合作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作为援非医疗队的一员,我将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立足自身岗位,为两国医疗卫生合作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