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Thomas Jefferson大学周林球教授赴珠江医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7-21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路鹏程 摄影:詹晓佳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应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邀请,7月13日下午,美国Thomas Jefferson大学康复中心周林球教授到珠江医院开展题为《骨科及脊椎术后疼痛处理新进展》的精彩前沿学术讲座。

应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邀请,7月13日下午,美国Thomas Jefferson大学康复中心周林球教授到珠江医院开展题为《骨科及脊椎术后疼痛处理新进展》的精彩前沿学术讲座。康复医学科、骨科等多个科室医务人员现场聆听了讲座。


周林球从“脊柱的解剖及生物力学”引入,以朴实诙谐的语言详细介绍了脊椎源性疼痛以及脊椎术后疼痛的发生机制及进展原因。脊柱系统除了包括各种脊柱骨性结构、神经系统外,还有脊柱周围各类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结构。鉴于脊柱结构的复杂性,讲座中,周林球首次建议将脊柱作为一个独立的系统进行研究。他将脊柱比喻为一个帐篷,而周围的软组织结构相当于固定帐篷的绳索,为了支撑这个帐篷,必然要求有强健的绳索才能实现。因此,各类脊柱术后疼痛的产生均与脊柱外周软组织的力量下降存在一定的关系。同时由于脊柱内固定手术导致手术节段活动性降低,必然导致邻近节段的活动度增加才能维持正常的功能,进而导致邻近节段的病变,称为“邻近节段综合征”。因此,脊椎术后和脊椎疼痛性疾病都需要加强脊椎周围核心肌群的肌力训练,加强脊柱的稳定性。


讲座中,周林球还分享了其在美行医期间对于脊柱术后疼痛处理的各类微创治疗方法,如选择性硬膜外阻滞治疗、脊髓电刺激、外周神经电刺激等,展示了各类难治性脊椎术后疼痛的治疗原则及策略。互动环节,台下听众踊跃提问,周林球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