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首次开展基层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活动

时间:2017-09-01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林凯程、罗思仪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近期,南方医院以学校“书记项目”为抓手,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总支书记联络制度和党建查房制度,开展了医院2016-2017年度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工作。据介绍,这是医院首次开展群众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目标管理评价。

近期,南方医院以学校“书记项目”为抓手,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总支书记联络制度和党建查房制度,开展了医院2016-2017年度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工作。据介绍,这是医院首次开展群众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目标管理评价。通过开展支部目标责任管理,进一步夯实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也为推动医院科学发展与和谐稳定提供牢固的思想基础、坚强的政治保证。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支部目标责任管理

一是领导重视,制定工作方案。在党委副书记张广清的指导下,医院调研了其他兄弟医院关于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的好做法,同时在“三强三建三保”党建模式基础上,以党建查房制度、党总支书记联络制度为载体,制定了《南方医院党支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方案》。

二是加强培训,统一评价标准。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的工作小组,组织人事部门对工作小组的成员进行了培训,明确了考核的内容、方式及评价的标准。

三是层层动员,强化评价效果。医院多次利用院周会、院早交班进行动员与部署,各工作组及时组织各小组内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开展考评活动工作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各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或党员大会进行动员与工作部署。

总结凝练 进一步挖掘党建特色

工作小组通过查阅支部党建书柜、访谈党员群众、群众评议党员、收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对全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总结。

严格了党内组织生活。大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得比较好,支部记录详细、内容清晰,党建资料能及时分类存档。部分党支部书记精心准备党课,以延安精神为主题,结合学科人才建设,给全体党员讲党课。

规范了党员管理。大部分党支部能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党员流动管理、党员发展管理、党费收缴管理等各项工作,相关的表格和资料保存较完整。尤其是在党员发展方面,重视党员的发展质量,重点关注了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业务骨干。

转变了工作作风。大部分党支部通过义诊、志愿者服务、党员教育实践、党群共建等多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党员群众踊跃参加,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了。部分党支部精心设置了荣誉墙,建立拒收红包、收获锦旗和感谢信的台账。部分支部书记经常鼓励支部员工积极参与院校、校外技能或文娱类评比活动,很好传递了乐观向上、拼搏进取的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干事氛围。部分党支部结合科室党建工作,申报了学校和医院的党建研究课题,并在省级的征文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部分党支部积极抓好党建带团建,认真落实好创青年文明号工作,党员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真正做到了党群融合。

工作小组通过支部目标责任管理,结合医院创建“三型”党支部活动,进一步挖掘和凝练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特色,并对部分党支部在党建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宣传和推广,从而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评促改 明确改进方向

此次参与评价的教职工党员2155人,覆盖教职工党支部90个,群众评价党员平均满意度为99.9%,有欠满意票数的党员157人。经过支部自评、总支评价,全院90个党支部中达标党支部76个,基本达标3个,不达标党支部4个,未评定等级党支部7个。

为帮助支部更好明确改进方向,医院将评价结果进行全院公示,党总支书记对基本达标、不达标的党支部进行谈话,督促支部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对本支部有欠满意票数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此外,为充分发挥责任目标管理方案的约束促进作用,医院将以支部意见与建议为基础,召开关于修订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方案会议,进一步优化方案细则与考评机制。

张广清强调,医院首次开展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以量化方式开展了群众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目标责任评估活动,有助于全面掌握和了解全院各个支部党建的基本情况,同时通过党支部目标管理,能够帮助落后的党支部和党员发现问题,并明确努力的方向。医院要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方案,要使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成为提升医院党建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

院长李文源指出,此次党支部目标责任管理的评价结果反映出医院个别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全院各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活动,以目标责任管理为抓手,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以评促改,明确改进方向。党总支书记也要靠前指挥,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司徒博:让童趣与本真回归科学研究

作为广东人,从小又在广州长大的司徒博教授,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跟家里人也常常是用普通话交流,这可能跟他本硕博都是在南医大完成,常年泡在南医大“五湖四海”中有关。作为一名妥妥的85后,他2020年被评为教授,2021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相对他的成绩,他的年龄看起来年轻;相对他的年龄,他的相貌则显得更年轻。远远走来,恍恍然还有些大学校园里可贵的青葱感。坐下来细...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