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大深圳医院引进知名刘大波儿童耳鼻喉医疗团队

时间:2017-09-01     来源:深圳医院    作者:王小欢 摄影:顾枭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从广州引进全国知名的刘大波主任儿童耳鼻喉医疗团队,为广大深圳患儿及家属提供便利。8月30日,团队开展了深圳市首例小儿耳鼻喉科日间手术,为一名6岁患儿浩浩(化名)开展腺样体等离子消融术治疗鼾症,浩浩早上8点入院,下午5点出院。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从广州引进全国知名的刘大波主任儿童耳鼻喉医疗团队,为广大深圳患儿及家属提供便利。8月30日,团队开展了深圳市首例小儿耳鼻喉科日间手术,为一名6岁患儿浩浩(化名)开展腺样体等离子消融术治疗鼾症,浩浩早上8点入院,下午5点出院。据悉,南医大深圳医院可开展腺样体及扁桃体切除术、鼓膜切开置管术、耳前瘘管切除术、副耳廓切除术等四类小儿耳鼻喉科日间手术。

刘大波儿童耳鼻咽喉团队进驻深圳

深圳拥有耳鼻咽喉疾病患儿数十万人,医疗需求量极大,然而深圳儿童耳鼻咽喉方面的医疗资源稀缺,仅深圳市儿童医院开展了独立的儿童耳鼻咽喉科,深圳患儿面临看病难的问题,仅仅一个鼾症病种往往也需要等待3个月甚至更长的手术排期,许多患儿辗转到广州寻求治疗,这无疑增加了看病成本。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引进了刘大波主任儿童耳鼻咽喉医疗团队,带来多项领先技术的同时,开展日间手术,为患者提供高质量、高效、安全的治疗。自开诊以来,不仅深圳,还有许多广州的患者慕名前来就诊。

该团队主要专注于儿童睡眠机制的研究和儿童睡眠障碍疾病的诊疗、婴幼儿气道梗阻的多手段治疗、新生儿先天性喉畸形矫形术,喉软化的诊断与修复等方面,在上述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领域在省内及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团队两年前在广东省率先开展儿童睡眠障碍疾病的日间手术项目,手术类型包括腺样体及扁桃体切除术、鼓膜切开置管术、耳前瘘管切除术,副耳廓切除术等相对不复杂的手术方式。日平均手术量15台,全年3000余台,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如今,团队把核心技术带到了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并于8月30日开展了深圳市首例小儿耳鼻喉科日间手术。

患儿睡觉喜打鼾致容貌变形

患者浩浩睡觉与其他小朋友不大一样,喜欢张着嘴巴呼吸,还打呼噜。一开始妈妈以为是孩子睡得特别香,可是渐渐发现浩浩白天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脾气还特别大。日前到小儿耳鼻喉科就诊才知道,原来浩浩得了鼾症。

“浩浩的病情拖得比较久,没有进行合理干预,打鼾其实是缺氧的信号,由于长时间张嘴呼吸睡觉,浩浩的牙齿发育受到影响,导致腺样体面容改变。”南医大深圳医院儿童耳鼻咽喉科主任刘大波说,鼾症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临床表现为夜间睡眠时打鼾,张口呼吸,可伴有睡眠躁动、多汗甚至呼吸暂停,白天部分患儿会有多动、注意力缺陷等表现,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颜值、智力、听力和行为改变、注意力缺陷等,严重者可导致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刘大波主任建议浩浩马上接受手术治疗。

可是,眼看开学在即,不想耽误了孩子上学的浩浩妈犹豫不决。刘大波主任提出可以为浩浩进行日间手术。

手术仅13分钟 24小时内出院

据介绍,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一个工作日内入院、手术和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不包括在诊所或医院开展的门诊手术。最早源自欧美发达国家,约40%-50%的手术在日间手术中心完成。

与传统的诊疗模式相比,日间手术使原本需要5-7天的住院时间压缩为1天,将术前检查、术前准备、手术评估、麻醉评估从住院前移到了门诊。28日就诊当天,浩浩便完成了上述流程,预约好手术时间,回家等待手术。30日上午8时,浩浩办理完入院手续,进入手术室,接受全身麻醉,手术仅花了13分钟。经历了麻醉复苏、术后观察等程序后,下午5时前,浩浩办理了出院。

日间手术便利患者有效缓解一床难求

“深圳作为一线超大型城市,全市儿童人口超过300万,当前我市儿童病人手术等待住院时间普遍较长,尤其是儿童耳鼻咽喉科的病人,等待时间往往超过半年,导致大量病人流失到外地,增加病人就诊负担。”刘大波主任说,通过大力开展日间手术,加快日间病房周转率,可极大缓解当前儿童病人的住院难的问题,实现“常见病不出市”的目标,这也与国家医疗改革中减轻病人负担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

开展日间手术,其中最重要流程环节之一和安全、舒适技术保障便是麻醉。近年来,麻醉学科的发展为日间手术开展提供了发展条件。麻醉手术中心刘友坦主任说,随着麻醉学逐步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过度,麻醉医生将拥有更加丰富围手术期医学相关知识和经验,同时一些微创精准的麻醉新技术和先进麻醉药物的出现也为日间手术提供了安全、舒适且快速康复的麻醉保障,让1-2小时以内的中小手术的患者能够更快从麻醉中苏醒、恢复,减少术后疼痛、恶心、呕吐等术后合并症的发生。南医大深圳医院开院初期即开展了常规麻醉门诊,为我院今后普遍开展日间手术麻醉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和保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