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大口腔医院牵头成立广东省首个口腔专科联盟

时间:2017-09-01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8月31日上午,由口腔医院牵头的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口腔医院十楼大会议室成功召开,标志着广东省首个口腔专科联盟正式成立。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飞,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熊梦辉,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院院长张玉润出席大会,口腔专科联盟成员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8月31日上午,由口腔医院牵头的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口腔医院十楼大会议室成功召开,标志着广东省首个口腔专科联盟正式成立。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飞,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熊梦辉,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口腔医院院长张玉润出席大会,口腔专科联盟成员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口腔医院党委书记莫乔锋主持。

口腔医院高度重视口腔专科联盟建设,早在今年6月1日就联合全省13家公立口腔医疗机构召开了筹备会议。多次沟通协商,积极探索如何整合全省公立口腔医疗机构资源,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的优势,通过建立专家库、绿色双向转诊通道,口腔专科联盟内的进修体系、实习基地,广东省口腔健康教育宣传与防控体系等,实现临床共享、专家共享、预防共享、教学共享、科研共享、管理共享等“六大共享”。张玉润在会上强调,口腔专科联盟中的每个成员单位都是各市县的牙病防治指导中心,要充分发挥牙病防治的平台,做到防治结合,由“点”到“面”辐射影响,探索广东特色的口腔专科联盟发展道路。

口腔医院对基层医院的帮扶早在11年前就开始了。莫乔锋介绍,“阳春市口腔医院就是我们医联体帮扶的一个典型,在我们连续11年的帮扶下,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医疗水平、门诊量、医院规模都明显提高,成为当地医疗机构的一面旗帜。我们也相信,口腔专科联盟成立后,将更好地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全省口腔卫生事业的发展。”

阳春市口腔医院院长陈贤文也表示:“口腔专科联盟开设绿色通道,对我们山区医院很有帮助,通过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络就可以确保通道顺畅开启,省去了患者排队和等待时间,很多阳春的重症、急症病人就是这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

口腔专科联盟建设是口腔医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有效措施。从成立到实现良性运转,离不开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流程创新。熊梦辉对口腔专科联盟下一步的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充分汲取南方医科大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专科联盟建设。二是要实现资源全方位共享;三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平台建设中的优势;四是要实现诊疗水平的同质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大医院同质化的口腔诊疗服务,实现患者、医院、政府“多方共赢”的局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