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大深圳医院微创系列新技术治愈罕见病

时间:2017-09-15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贝贝今年才1岁半,从出生起,鼻子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她,鼻塞、张口呼吸、睡眠呼吸困难及吃奶时无法吞咽等症状接连出现,先后辗转多家医院均未能确诊,直到找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刘大波主任才被确诊为罕见的先天性疾病——后鼻孔闭锁。

贝贝今年才1岁半,从出生起,鼻子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她,鼻塞、张口呼吸、睡眠呼吸困难及吃奶时无法吞咽等症状接连出现,先后辗转多家医院均未能确诊,直到找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刘大波主任才被确诊为罕见的先天性疾病——后鼻孔闭锁。近日,刘大波带领该院儿童耳鼻咽喉科团队,在深圳率先采用等离子微创技术联合鼻窦球囊扩张术对贝贝实施了手术治疗,目前贝贝的病情已经稳定,顺利出院。

婴幼儿后鼻孔闭锁是一种罕见疾病,据国外资料统计,本病发生率为所有婴儿的1/60000,约60%为单侧,男女比例为1∶2;闭锁可分为部分性或完全性,闭锁处的组织可能为膜性、骨性或混合性;该病的具体发病原因迄今未明,可能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对于婴幼儿来说,鼻呼吸是其主要的呼吸方式,所以如果存在后鼻孔先天性闭锁的情况,宝宝就会出现频繁的鼻塞、呼吸困难、吮乳困奶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出现缺氧或营养不良,导致危及生命。目前手术治疗是唯一可行的治疗方案。

但是,对于年龄如此之小的患儿,如何快速有效去除闭锁组织,减少术中出血,将手术创伤降低到最小,一直是困扰儿童耳鼻喉医生的难题。刘大波团队针对贝贝这种特殊的病情和孩子的身体状况,制定了严谨的手术方案,创新性的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微创等离子技术与近年来才出现的儿童鼻窦球囊扩张技术相结合,这种微创技术的使用,可以让患儿损伤小、恢复快。

首先医生利用等离子技术把封闭后鼻孔的软组织消融,这种方法的好处,就是术中出血极少,对周围组织的热损伤极轻,术后恢复快,避免了传统手术术后需要在ICU观察恢复的环节,减轻了患儿的痛苦。之后又采用球囊扩张的技术手段,扩大患儿先天狭窄的后鼻孔,并极大减少了传统术式对于周边组织的损毁,最大程度保留原有解剖结构,为孩子日后的正常发育保留了可能。

经过刘大波团队近1个小时的精心手术,贝贝的呼吸恢复了通畅,又可以自由的呼吸了。相较于一般手术术后需入ICU观察,动辄住院数十天的要求,目前,贝贝的恢复非常迅速,三天就已经出院了,充分体现了团队采用微创技术的优势。

刘大波带领的儿童耳鼻咽喉团队是目前国内儿童耳鼻咽喉领域的顶尖队伍,在儿童耳鼻咽喉多个疑难病领域,如新生儿、婴幼儿困难气道诊断和治疗、儿童耳鼻咽喉疾病微创治疗等方向上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国内最早开展等离子技术在儿童耳鼻喉领域应用,是国内第一家开展儿童等离子技术的团队,目前已完成儿童离子手术8000余台,手术数量和难度不但领先国内,在国际儿童耳鼻喉业界,均位居排前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