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新院.新生】南医大南海医院产科分娩第一个宝宝 父亲为孩子的生命“剪彩”

时间:2017-10-09     来源:南海医院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8日中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的产房里传来阵阵啼哭声,产妇阿梅在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及其家属陪伴和帮助下,顺利诞下一枚健康可爱的女婴。这是医院产科搬迁至新院来,迎来的第一个新生儿,孩子的爸爸来到产房并亲手为宝宝剪脐带。为了迎接神圣的一刻,南海医院分管院领导、护理部、产科主任等做了精心策划。据介绍,以后产科将把这样的“特别”作为常态,并推出更多优质的服务内容和更人文关怀的举措,打造最佳产科,营造最...

10月8日中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的产房里传来阵阵啼哭声,产妇阿梅在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及其家属陪伴和帮助下,顺利诞下一枚健康可爱的女婴。这是医院产科搬迁至新院来,迎来的第一个新生儿,孩子的爸爸来到产房并亲手为宝宝剪脐带。

为了迎接神圣的一刻,南海医院分管院领导、护理部、产科主任等做了精心策划。据介绍,以后产科将把这样的“特别”作为常态,并推出更多优质的服务内容和更人文关怀的举措,打造最佳产科,营造最佳分娩环境。

在生产前,阿梅已经忍受了将近三个小时的阵痛。产科的医护人员陪在产妇身边,握住她的手,俯身在她耳边为她加油,安抚她的情绪。与第一胎一样,她独自承受着身体上的折磨;但又有了些不一样,心理和精神上有了更多的支持——有医护人员的陪伴,孩子的爸爸全程陪伴且完成为孩子剪脐带的过程,为宝宝的诞生“剪彩”。

准爸爸进产房为孩子剪脐带

在助产士的指导和帮忙下,杨先生小心翼翼地拿起助产士递过来的剪刀,额头微微出汗,轻轻地为女儿剪断脐带。躺在产床上的妈妈阿梅一直注视这个过程,大伙见证了这一神圣又激动人心的一幕。“没有想象中的紧张。”杨先生说,在他放下剪刀的那一刻,更多的是兴奋与激动。“做母亲真的是太不容易了,祝愿天下母亲都能享受健康快乐的每一天,希望天下子女都能孝顺!”

爸爸为新生儿断脐,不仅能促进陪伴分娩、使分娩过程家庭化,而且能减缓产妇压力、培养父亲与子女的亲密感情。医院护理部主任谢日华说,准爸爸进产房剪脐带,除了能给妻子心理安慰外,更有助于丈夫完成向爸爸人生角色的转换,增强其对家庭的责任感,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这对于培养爸爸的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都非常有意义,也是一次生命的剪彩。”

产科:里水准妈妈温暖的港湾

医院自10月8日完成搬迁后,门诊住院等已全面投用,产科不仅拥有先进的产房,也将提供最先进、最贴心的产前和产后服务。针对准妈妈孕期的不同生理和心理特点进行保健指导,及时解除孕妈妈疑虑,稳定情绪,使孕妈妈和胎儿健康。

这里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陪伴分娩和自由体位分娩。相比剖宫产,自然分娩对孕妇和宝宝都要好一些。在产前,会有专门的医生教导孕妇保持一种怎样的身体状态才最有利于顺产,还教她们在分娩过程中如何用力,怎么配合医生。而且医生会让每个孕妇上产床亲自体验,手把手指导。

过去,医院因为条件有限,产房的环境和功能无法满足需求,里水的一些产妇不得不舟车劳顿,去到周边甚至广州生产。如今,南海医院搬迁到了新院,产科也迎来了新生,引入了两位博士(后)级的顶尖学科带头人,合理进行了学科的规划和布局,将为广大孕产妇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