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王亮入选“35 under 35——最具潜力青年肿瘤医生”

时间:2017-10-09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及CSCO青年委员会主办的“中国35名35岁以下最具潜力的青年肿瘤医生(35 under 35)”评选结果出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教授从10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本次评选聚焦中国青年肿瘤医生成长,旨在为青年肿瘤医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促进青年肿瘤对临床及学术的追求。活动历时4个月,报名参选医生超过300人,层层遴选后产生了100强选手。这些选手来自国内52家单位,基...

近日,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及CSCO青年委员会主办的“中国35名35岁以下最具潜力的青年肿瘤医生(35 under 35)”评选结果出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教授从10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本次评选聚焦中国青年肿瘤医生成长,旨在为青年肿瘤医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促进青年肿瘤对临床及学术的追求。活动历时4个月,报名参选医生超过300人,层层遴选后产生了100强选手。这些选手来自国内52家单位,基本涵盖了国内所有的重要肿瘤专科医院和著名三级甲等医院。

经过选手展示、ASCO(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新进展点评、真实病例解读、肿瘤科普、及网络投票和专家打分5大环节,最终从100强选手中,评选出35位35岁以下的“最具潜力青年肿瘤医生”。

发起成立淋巴瘤MDT让患者少走弯路

今年33岁的王亮教授专攻淋巴瘤及多发性骨髓瘤的规范化诊治及靶向治疗的探索。

淋巴瘤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恶性肿瘤,但是经过规范化诊治,约有2/3的患者可以得到治愈。因此,如何及时快速准确的诊断、后续规范化的治疗及全程管理,对于初诊的淋巴瘤患者而言至关重要。

为了更快地为淋巴瘤患者制定规范化、个体化的诊疗策略,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和生存状况,王亮于2017年8月发起并成立了淋巴瘤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心(MDT)。

患者张姐就是淋巴瘤MDT的受益者之一。她因胸闷、呼吸困难、颜面浮肿前往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就诊,CT显示纵隔有一个大肿块压迫上腔静脉及支气管。经过淋巴瘤MDT讨论,及时予以纵隔肿物穿刺活检,仅用2天时间就明确诊断为霍奇金淋巴瘤。

病情危急,王亮团队立即为患者实施标准的化疗。经化疗、肿物消失、巩固化疗,张姐的病情一步步缓解。为防止既往大肿块复发,目前正在接受放疗巩固。

“如果不是及时组织了MDT讨论,可能确诊需要花更长的时间。”王亮表示,张姐的整个治疗过程没有走弯路,达到了无缝衔接,“这就是MDT所追求的目标”。

钻研难治复发淋巴瘤治疗新方案

对于复发难治的淋巴瘤,业界目前并没有标准的治疗方案。碰上这种病例,就需要广泛阅读国内外最新的文献及研究成果,并结合患者个体化状况,帮助患者制定最有利的治疗方案。在为一位经三线化疗均无效的患者尝试新的方案组合RAD并获得成功后,王亮发起了RAD治疗极为难治复发淋巴瘤的前瞻性临床研究,“希望使更多‘被判死刑’的患者获得重生的希望”。

此外,王亮还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并注重锻炼轮转医生的临床及科研思维能力。他尤其鼓励组内医生采用英文查房,“只有经过长期的锻炼,才能自由地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更快地掌握国际最新进展,更好地服务于患者”,王亮表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