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珠江医院第三季度进修医师临床技能培训班结业

时间:2017-10-16     来源:临床技能中心    作者:钱丹丹、毛敏、钱丹丹 摄影:张颖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今年第三季度进修医师临床技能培训班结业,参与此次培训的包括进修医师与医院新入职医师。其中,进修医师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等70家医院,总计91人,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17个专科。为期两周的培训,在《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培训操作规范》大纲要求的基础上,临床技能中心结合自编教材,以夯实基本技能为重点,提升专科技能为目的,对学员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受到学员们的广泛...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今年第三季度进修医师临床技能培训班结业,参与此次培训的包括进修医师与医院新入职医师。其中,进修医师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等70家医院,总计91人,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17个专科。为期两周的培训,在《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培训操作规范》大纲要求的基础上,临床技能中心结合自编教材,以夯实基本技能为重点,提升专科技能为目的,对学员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受到学员们的广泛认可。

为更好地响应国家“强基层”的目标要求,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紧跟前沿”的进修医生团队,努力打造适合医院发展特色的进修医师和住院医师培训模式,珠江医院教务处、临床技能中心结合临床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教学培训方案,设计出一套内容丰富、操作规范、适合临床医师的技能培训课程。本次课程共分为医院医疗规范+医师基本技能+专科医师技能三个模块,涵盖体格检查、心肺复苏、四大穿刺等基本技能及神外、普外、儿科、重症、急诊等专科技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学员独立操作机会。

培训在摸底测试及结业考核环节首次采用了信息化考核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效率。通过移动设备进行标准化评分,并即时同步传到评分系统,仅需几分钟时间便可完成分数统计汇总,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还实现了低错误率、高精准度、强同质化。针对测试结果,临床技能中心培训老师迅速进行分析,针对薄弱环节、操作误区、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进行相应的课程调整,并在结业考核中进行检验。

19CFF

在一周的专科技能培训时间里,临床技能中心广泛地使用了模拟技术。如神经外科加入模拟脑血管介入技术的培训,普通外科加入腹腔镜基础技能培训,重症医学科、急诊、麻醉科的课程加入呼吸机、虚拟超声技术、虚拟纤支镜技术相关培训,儿科加入高端模拟人的情景教学讲解最新指南要点,丰富了专科培训的内容,拓宽了培训医师的视野,并引导他们更专注地学习本科技能。

15682

通过此次临床技能模拟培训,参训医师纷纷表示不仅认识到基本技能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也强化了基础,为进一步提高专科诊疗水平提供了保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