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智发朝获“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时间:2017-11-13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关于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的通知》【国卫人发〔2017〕52号】)公布了《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全国共有118位同志被评为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方医院消化病研究所所长、胃肠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智发朝教授获此殊荣,这是继今年获首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后的又一荣誉。30多年来,智发朝一直奋战在医教研第一线,是我国著名...

1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关于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的通知》【国卫人发〔2017〕52号】)公布了《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全国共有118位同志被评为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南方医院消化病研究所所长、胃肠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智发朝教授获此殊荣,这是继今年获首届“国之名医·优秀风范”后的又一荣誉。

30多年来,智发朝一直奋战在医教研第一线,是我国著名的消化病及消化内镜专家。他以第Ⅰ作者和通讯作者在GIE、JPR、HMG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8 篇,合计IF 136.32。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军医疗成果二等奖各1 项,主持国家863重大项目和新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培育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8项,主编出版专著3部、中华医学会视频教材2部。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副会长、消化医师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常务委员及小肠学组组长,担任《中华消化内镜杂志》等9 家杂志编委,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演讲及操作演示395 场次。

智发朝在临床研究方面成果包括:国内最早应用气囊辅助小肠镜开展临床诊疗研究,基本解决了小肠疾病的诊断;创新性的开展了华支睾吸虫病的内镜微创治疗,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对华支睾吸虫病引起的梗阻性黄疸,内镜下微创治疗和吡喹酮联合治疗应作为首选的治疗手段”; 国际上最早运用NOTES技术诊断不明原因腹水,成果被当年的Nature review列为研究热点。

在基础研究方面,他以临床热点“炎症性肠病(IBD)”为主要研究方向,国内率先开展了溃疡性结肠炎基因组学及蛋白组学、关键基因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鉴定了IBD关键基因MAWBP,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国内率先开展了小肠克罗恩病(CD)遗传易感基因研究;对CD遗传易感基因NOD2 在调节肠道抗菌肽、a-防御素表达中的功能进行了研究;自主分离获得一株脆弱拟杆菌,正在将其和其荚膜多糖开发为2个国家I类新药,成果被今年4月出版的Nature Microbiology列为研究热点,被认为是首个最有希望的二代益生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