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三附院致力提高县医院骨科就诊率

时间:2017-12-13     作者:苏志海、王亚男 摄影:赵庆豪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9日,第三附属医院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和学科带头人培训项目总结会,该院院长蔡道章表示,明年三附院将加大对县级医院骨科能力考察力度,对上争取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对下将完善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的内容,全面提升县级医院骨科能力水平,从而实现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蔡道章对2017年度的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与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作了详细的总...

12月9日,第三附属医院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和学科带头人培训项目总结会,该院院长蔡道章表示,明年三附院将加大对县级医院骨科能力考察力度,对上争取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对下将完善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的内容,全面提升县级医院骨科能力水平,从而实现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蔡道章对2017年度的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与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作了详细的总结汇报。在2017年,第三附属医院骨科专家调研团分别对粤西、粤北、粤东地区的县级人民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发现省内县级医院骨科普遍存在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诊疗技术水平滞后、管理模式滞后以及综合服务水平满足不了百姓基本需求四个共性问题。对此,蔡道章提出,要从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服务理念、硬件配置以及医疗环境等方面加以改进,加强县级医院骨科能力建设,实现骨科大病不出县的最终目标。同时,第三附属医院骨科医学部顺利举办了首期骨科学科带头人培训学习班,首期12名学员表示经过学习班的培训,自己的科研、科室管理、诊疗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回到县级医院后,成为当地的技术骨干。蔡道章提出,明年三附院将继续举办两到四期骨科学科带头人培训班,并将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由广东省卫计委认可的学科带头人合格证书。

第三附属医院骨科医学部主任金大地针对目前县级医院骨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同时建议明年细化县级医院骨科能力建设调研工作。如统计尚未配置移动C臂、1.5T的核磁共振等设备的县级医院,由卫计委审核通过后制定相应资金下拨计划并落实。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彭刚艺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国家正在加大对县级医院的医疗改革和投入,明年将会有专项资金用于县级医院帮扶,广东省卫计委也正加大对县级医院人才建设及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希望能在省三级甲等医院优势专科的帮助下,真正实现提升县级医院骨科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实现“强基层”的医改目标。对于县级医院骨科建设遇到的困难,省卫计委将结合“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骨科能力建设项目”总结的问题,督促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

在讨论环节,县级医院骨科负责人普遍提出,县级医院在硬件配备上以及人才资源引进上特别需要帮扶,同时对学科带头人培训项目充满兴趣,希望成为下一年学科带头人培训项目的正式学员,提高自身的诊疗水平、科研、科室管理水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