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三附院创新开设药学门诊促进合理用药

时间:2017-12-13     作者:游华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2日,三附院药学门诊正式开诊。药学部主任陈文瑛为广大患者提供合理用药及相关咨询。药学门诊是三附院药学部新增的特色创新服务,分为普通药学门诊(周二、周四上午)和妊娠用药门诊(周五上午)。与其他门诊一样,药学门诊同样需要病人挂号就诊,药师提供相应的药学服务,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药物的用药咨询,老年患者、合并多种疾病患者的用药管理和用药教育, 药物不良反应的鉴别和防范等,为病人建...

12月12日,三附院药学门诊正式开诊。药学部主任陈文瑛为广大患者提供合理用药及相关咨询。

药学门诊是三附院药学部新增的特色创新服务,分为普通药学门诊(周二、周四上午)和妊娠用药门诊(周五上午)。与其他门诊一样,药学门诊同样需要病人挂号就诊,药师提供相应的药学服务,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药物的用药咨询,老年患者、合并多种疾病患者的用药管理和用药教育, 药物不良反应的鉴别和防范等,为病人建立门诊药历,并开展药学随访。

陈文瑛介绍,临床医生往往强于诊断,但对于对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的吸收和代谢机理、药物和药物乃至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就缺乏把握。开设药学门诊可以从药物的专业角度起到良好的补充作用,从而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此外,出诊药师可解答患者的用药疑问,为病人进行“一对一”的精准用药指导,并对有潜在风险的处方进行“把关”,对提高药物治疗水平和用药安全性,具有显著作用。

79岁的陈阿姨,有十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内风湿病史,最近服用降糖药后血糖控制并不理想,医生建议陈阿姨换胰岛素试试,陈阿姨不愿意,她认为胰岛素的副作用大,而且认为用上就会“上瘾”,会跟随一辈子。陈文瑛了解患者的疑虑后,详细地为陈阿姨解释了胰岛素的作用机制,并明确表示使用胰岛素后若病情控制良好,是可以换回口服降糖药的。得到专业药师的解答,陈阿姨内心的担忧终于放下,表示愿意接受胰岛素治疗。

53岁的李先生有慢性肾病和高血压,几年来一直在吃治疗肾病的药和降压药,最近一周他发现自己双腿有许多红疹出现,主治医生怀疑患者药物过敏,建议其到药学门诊咨询。陈文瑛仔细询问李先生近期用药情况后,认为患者服用的一种治疗慢性肾病的药可能是导致其腿部出现红疹的原因,与主治医生沟通后建议先停药一周观察。

28岁的刘小姐怀孕4个月,从小就有偏头疼的毛病,之前都是自己到药店买些止痛药服用,现在怀孕了,她特别怕偏头疼在孕期发作,担心吃药对胎儿不好,便到药学门诊咨询。陈文瑛详细了解情况后,给出了建议,并嘱咐患者不用过度担心孕期用药的副作用,一般主治医生都会考虑孕期的特殊情况谨慎开药,避免对胎儿造成影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