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就职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主任委员

时间:2018-02-06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项楠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25日下午,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2017年度新任主任委员就职仪式在北京举行。本年度新任主任委员28名,其中广东省新任主任委员4名。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新任主任委员,是珠江医院首位在中华医学会二级学会担任主任委员的教授。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由第三军医大学原副校长张绍祥教授担任。在以3D打印、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影像组学等为代表的数字医学新...

1月25日下午,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2017年度新任主任委员就职仪式在北京举行。本年度新任主任委员28名,其中广东省新任主任委员4名。珠江医院方驰华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新任主任委员,是珠江医院首位在中华医学会二级学会担任主任委员的教授。

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由第三军医大学原副校长张绍祥教授担任。在以3D打印、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影像组学等为代表的数字医学新时代,方驰华教授就任该职,将肩负着传承、创新、发展和引领的重任。

方驰华教授在钟世镇院士的指导下,历经15年,在NSFC、国家“863”等项目资助下,在数字医学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水平先进,部分甚至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包括:率先在国际上将基于尸体的“数字人”技术转化为能立体展示活人体肝胆胰组织结构、进行外科疾病精准诊疗的数字医学技术;建立了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可视化精准诊疗理论,确立了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可视化精准诊疗的核心技术;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和多功能虚拟手术器械仿真系统;创新构建了肝胆胰外科疾病三维可视化精准诊疗体系,改变了传统外科医生凭借经验进行诊治的二维医学模式;建立了复杂性肝胆胰外科疾病3D打印新技术,实现了指导手术由屏幕三维图像向实体三维模型的跨越式转变;将三维可视化形态评估与吲哚菁绿分子影像评估创新性结合,创新性构建了解剖性、功能性和根治性肝切除新模式。

此外,方驰华教授还主编出版了《数字化肝脏外科学》和《数字化胰腺外科学》。《数字化胆道外科学》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是2018年人民卫生出版社重点图书。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等首次在世界相关领域组织专家,制定并发布了五个《三维可视化专家共识》。推动该技术在518家医院临床应用,提高了疾病诊断的精确性、降低了手术并发症发生率,让高科技成果为千万患者带来福音。

在数字医学新时代,方驰华教授已经开始在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和边界界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肿瘤光/声多模态分子影像精准手术导航等前沿科学领域进行研究工作。

作为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开始谋划中国的数字医学未来发展的方驰华教授表示,将加强多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的合作,同时加强专科分会间横向联系,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接下来,方驰华教授将带领团队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国家科技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领域获得资助,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在国际前沿领域开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设备和器械;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临床应用,制定标准和发布专家共识、指南,增强学会影响力。推动专业化专科学组的成立,便于组织、协调不同专科领域内的专业人员进行本专业领域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加速培养年轻学者,促进我国数字医学在不同专科领域中的的快速发展;努力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使中国的数字医学迈向国际数字医学的舞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