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医院3D打印植入挽救骨巨细胞瘤女子

时间:2018-02-0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D打印的食物、服装、发动机、别墅……3D打印技术应用屡屡突破我们的想象,已经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这项技术在医疗上又有了新应用,日前,深圳医院效仿女娲炼五彩石补天,利用3D打印钛网植入物成功为骨巨细胞瘤患者修补骨盆和髋臼部位大面积骨缺损,实现骨盆肿瘤治疗的个性化、精准化,为这位年轻女患者保住了骨盆、保住了髋关节、保住了生育能力。据悉,这也是深圳市首例3D打印骨缺损植入物临床成功应用案例。“坏虫子...

3D打印的食物、服装、发动机、别墅……3D打印技术应用屡屡突破我们的想象,已经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这项技术在医疗上又有了新应用,日前,深圳医院效仿女娲炼五彩石补天,利用3D打印钛网植入物成功为骨巨细胞瘤患者修补骨盆和髋臼部位大面积骨缺损,实现骨盆肿瘤治疗的个性化、精准化,为这位年轻女患者保住了骨盆、保住了髋关节、保住了生育能力。据悉,这也是深圳市首例3D打印骨缺损植入物临床成功应用案例。

“坏虫子”啃食骨盆 女子面临残疾风险

2017年10月,家住潮汕的黄女士突然出现左髋部及骨盆区域疼痛,行走一瘸一拐,关节活动越来越受影响,到当地医院拍片发现左骨盆部位有很大的阴影,考虑是肿瘤,愁云一下罩在一家人头顶。

经网上搜索和其他患者介绍,她选择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骨科中心进行治疗。入院后,学科带头人桑宏勋教授立即安排进行检查,诊断为左侧骨盆巨大骨巨细胞瘤。该肿瘤虽然不是恶性,但侵袭性强、生长快,瘤细胞就像无孔不入的坏虫子一样,四处啃食肿瘤周围的好骨头,最后导致病理骨折、周围软组织破坏穿透关节等并发症,让患者痛不欲生、难以行走,导致终身残疾。而且该肿瘤处理不当极易复发,之后会更难处理!

经进一步检查,一系列问题摆到医生面前:肿瘤已穿透髋臼、侵袭范围广泛,比iPadmini面积还大的骨头已经遭到破坏,一旦肿瘤彻底切除后,骨缺损范围大,植骨量也很巨大,取自体骨“拆东墙、补西墙”远远不够;另外骨盆中有许多重要脏器,如膀胱、直肠、尿道、子宫、卵巢等,血管神经密集,如果进行半骨盆置换,创伤极大,处理不当将影响生育,甚至危及生命!黄女士还没有孩子,治疗一定要慎之再慎。

3D打印解决疑难 个性定制填补缺损

面对难题,桑宏勋教授组织了全院多学科会诊,专家们讨论后建议采用3D数字骨科技术,为患者量身定做个性化精准手术方案。

为保证准确找到肿瘤部位,设计3D打印肿瘤截除导板,确保手术中精确定位,对肿瘤进行精准切除。

患者肿瘤缺损范围大,自体骨远远不够,异体骨费用高、排异反应大,术前设计3D钛网植入物,代替髋臼顶覆盖置入,把破碎的骨盆补缀起来,不仅排异反应小,有效减少植骨量,还可以根据骨缺损形状进行设计,起到良好的力学支撑作用。

骨盆部位钢板是个难题,以前只能在术中现场手工折弯打造,吻合度不高,现在通过3D技术提前定制个性化钛合金定制钢板,可以有效避开肿瘤部位,吻合良好,固定牢靠。

3D打印说起来简单,实施起来却不容易。医院为此特地请来上海交大生命质量与机械工程研究所王成焘教授、深圳艾克赛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一同协作研究,医工结合,历时10余天,数易其稿,终于设计打印出一套完美的植入物和钢板。

骨盆肿瘤手术一直是骨科最复杂、高难度的大手术。很多骨盆手术出血量都在5000-6000ml,甚至达1万ml,肿瘤手术又不能自体血回输。为减少出血,保证手术万无一失,他们请来血管外科王元喜主任医师,在术前通过微创介入阻断了肿瘤供区的闭孔动脉和滋养血管。手术当天,在桑宏勋主任指挥下,骨科樊晓海主任医师、郑杰教授等在麻醉科、影像科、普外科、输血科等多学科协作配合下,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最终患者出血不到3000毫升。

术后4天患者就下地行走、活动自如,目前病人恢复良好。据介绍,这是深圳首例成功应用3D打印钛网植入物骨盆手术,植入的钛网将与患者终身相伴,为患者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女娲若再世,亦叹3D强”!有了数字骨科这一利器,高难度的骨科手术操作也将变得简单,避免了病人病情加重导致残疾的风险,又为患者生育留下了机会。

骨巨细胞瘤小贴士:

骨巨细胞瘤为常见的原发性骨肿瘤之一,来源尚不清楚,可能起始于骨髓内间叶组织。骨巨细胞瘤具有较强侵袭性,对骨质的溶蚀破坏作用大,极少数有反应性新骨生成及自愈倾向,可穿过骨皮质形成软组织包块,刮除术后复发率高,少数可出现局部恶性变或肺转移(即所谓良性转移)。骨巨细胞瘤为低度恶性或潜在恶性的肿瘤。

本病多在20~50岁发病,女性高于男性。骨巨细胞瘤的原发部位多发生在骨骺,随病灶的扩大逐渐侵及干骺端。骨巨细胞瘤多侵犯长骨,以股骨下端及胫骨上端为最多。

骨巨细胞瘤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一旦发现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