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三附院“三招”修复急性肾损伤患者

时间:2018-03-27     来源:三附院    作者:游华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8岁的刘先生近来总感觉浑身乏力,且尿比较少,因为自己有扩张型心肌病,以为是该病导致身体不适,没有引起重视,直到一个月前出现整天无尿、双下肢明显浮肿,才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刘先生肌酐高达1074umol/L,外院诊断“慢性肾功能衰竭”,被告知将来只能血透,刘先生顿感心灰意冷,感觉生活不再有希望。后辗转来到三附院肾内科求治,经过仔细检查及病史询问,患者被纠正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经过第三附属医院肾内科...

48岁的刘先生近来总感觉浑身乏力,且尿比较少,因为自己有扩张型心肌病,以为是该病导致身体不适,没有引起重视,直到一个月前出现整天无尿、双下肢明显浮肿,才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刘先生肌酐高达1074umol/L,外院诊断“慢性肾功能衰竭”,被告知将来只能血透,刘先生顿感心灰意冷,感觉生活不再有希望。后辗转来到三附院肾内科求治,经过仔细检查及病史询问,患者被纠正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经过第三附属医院肾内科团队20多天的精心治疗,刘先生肾功能完全恢复,肌酐降到正常水平,小便也恢复正常。

刘先生被收入院时,整个人精神状态特别差,无尿、乏力、双腿浮肿,心脏彩超结果显示心功能IV级,射血分数仅有28%,明显高血钾,随时都有猝死的危险。三附院肾内科熊重祥仔细询问患者病史,了解到刘先生自述前不久曾吃过一段时间中药,且在一周前因心脏骤停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做过透析治疗,并被告知将来要依靠长期血透维持生命。

三附院肾内科团队在邹和群带领下对刘先生的各项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结合患者病史和临床表现,诊断为急性肾损伤、同时还合并扩张型心肌病。该患者诊断为急性肾损伤,并非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损伤的肾功能是可逆性,两个不同的诊断决定着患者的肾是否能被彻底拯救回来。肾内科给刘先生制定了系统的治疗方案,将透析治疗、免疫吸附治疗、免疫球蛋白冲击治疗有效结合,患者情况逐渐好转,尿量逐渐增加,肌酐直线下降,血钾得到控制,心功能也明显好转,射血分数从28%提升到42%自觉胸闷,气短症状明显改善,活动耐力显著增强,水肿消失,尿量恢复正常。患者经过在肾内科20多天的精心治疗后,患者完全脱离血透,肾脏恢复正常,心功能也明显改善,顺利出院。

邹和群表示,像刘先生这样的急性肾损伤患者,近年来治愈了很多例。对于急性肾损伤患者,如果能及时准确诊断,有效干预,绝大多数都可以脱离透析治疗,完全恢复正常肾功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