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术年会

时间:2018-04-0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30日-31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类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术年会召开。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梓廉、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类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委范永升、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金世明长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主会场大咖云集,内容精彩纷呈本次大会除了邀请到国内外著名中医、西...

3月30日-31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类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术年会召开。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梓廉、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类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委范永升、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金世明长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主会场大咖云集,内容精彩纷呈

本次大会除了邀请到国内外著名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风湿免疫领域专家外,还收到了来自24个省市中青年医务人员的300余篇稿件,以当代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的临床为切入点,对常见及疑难风湿病的临床诊疗、基础研究、慢病管理、临床护理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共同探讨风湿病医学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近600人享受了这场学术盛宴。会议规模和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

主会场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首先就中医药科技发展动态进行致辞,国际知名肌骨超声专家意大利比萨大学Andrea讲解了关节超声在风湿病中的运用及诊治思路。同时,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分享了中西医结合诊疗类风湿关节炎的四个原创性成果,来自澳大利亚的丁长海带来骨关节炎的炎症亚型和潜在治疗的独特讲解,亚太风湿病联盟前任主席北大人民医院栗占国就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免疫稳态机制和中医思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中国中医科学院姜泉为大家解读我国RA患者报告的中医量表临床结局的专家共识,香港浸会大学吕爱平院长关于类风湿关节炎病证结合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令人印象深刻。来自香港大学的吕力为教授分享了干燥综合征最新实验动物模型,南方医科大学的刘叔文、顾为望分别就中药对破骨细胞的影响及基因工程动物的应用进行了精彩演讲。肖长虹团队报告了关节超声对类风湿关节炎长期达标治疗的应用以及三水白虎汤作用靶点的蛋白组学的研究,呼吸科冯起校教授深入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肺和肺部感染等临床常见疑难病症。此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们就各类常见风湿病的2018年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专场讲座。

专场内容高精尖,首创案例引关注

大会专设临床专场、基础研究专场、关节病专场、结缔组织病专场及慢病管理与护理专场,均座无空席。各专场专家就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汇报,并分享前沿临床诊治经验和技术手段,包括运用传统中医方法治疗风湿病;传统经方治疗风湿病的临床观察与作用机制研究;现代医药如生物制剂、传统抗风湿药如甲氨蝶呤联合现代新药(中成药)的治疗机制研究与疗效观察;新技术如针刀镜、光动力等技术治疗风湿病的临床观察与进展;新检测手段、新方法对疾病的评估与疗效观察;动物模型探索等,均深受与会学者欢迎。同时,由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周瑾团队协办的慢病管理护理专场就多学科协作诊疗、风湿病慢病管理模式的建立和运用及专科护理操作流程进行了广泛讨论,得到广大学者的认可。

本次大会还通过壁报展示临床研究进展及临床先进诊治手段,其中中西医结合医院首创的微创针刀镜联合光动力治疗难治性关节炎的病例引起参会代表热议。

据肖长虹介绍,在2015年至2017年的60例接受光动力(PDT)治疗RA顽固性单/寡关节炎患者中,53例关节受累情况明显改善,好转率88.33% ,仅有5例患者表示术后1-2周关节炎症再次复发。肖长虹教授表示,通过微创针刀镜与PDT的联合应用,进一步增强了对RA顽固性滑膜炎的积极治疗作用,为后续大样本的回顾性研究和临床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