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海医院:3D腹腔镜让手术更精准

时间:2018-04-09     来源:南海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南海医院胃肠外科又成功完成了一例3D腹腔镜直乙交界癌根治术、3D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医院搬迁新院区后,配备了国际先进的3D腹腔镜设备,大大提高了相关技术水平,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南海医院胃肠外科专家表示,在3D视觉下的手术操作,不仅保留了传统腹腔镜手术精细、微创的特点,又兼得高清立体视野的优点,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减少了副损伤。前段时间,一对老年夫妻来到南海医院就诊,近1月的时间里,两位老...

近日,南海医院胃肠外科又成功完成了一例3D腹腔镜直乙交界癌根治术、3D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医院搬迁新院区后,配备了国际先进的3D腹腔镜设备,大大提高了相关技术水平,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南海医院胃肠外科专家表示,在3D视觉下的手术操作,不仅保留了传统腹腔镜手术精细、微创的特点,又兼得高清立体视野的优点,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减少了副损伤。

前段时间,一对老年夫妻来到南海医院就诊,近1月的时间里,两位老人反复出现下腹部隐痛不适、排暗黑色大便的症状。经过胃肠外科医生初步诊断,为老人安排了住院治疗。查肠镜后,阿婆的检查结果提示为直乙交界癌,而阿公的检查结果提示为直肠癌。

南海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黎小平详细询问了二老的病史,并仔细查体、结合相关检查结果,通过综合分析,他告诉两位老人,手术治疗是治疗这两种疾病的首选方案,因为手术治疗可有效根治疾病并延长生存期。两位老人听了黎小平的分析后,一致同意手术治疗,他们还告诉医务人员,希望同时接受手术,因为无论什么情况,都要陪伴在对方身边。

为两位老人安排手术前,医院胃肠外科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研究,大家提出,治疗应尽可能减少对两位老人的身体及心理的创伤,而这次手术需要切除肿瘤及两端各5cm的肠管、肠系膜、周围软组织、淋巴结、相应血管,然后进行断端的吻合。手术应避免损伤其他组织,特别是双侧输尿管及盆底相关神经。由黎小平主任、刘超主治医师、马永飞住院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模拟了手术步骤以及详细讨论手术中可能遇到情况的应对方案,最终决定采用3D腹腔镜微创方式完成手术。

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及准备后,手术团队为两位老人分别进行了3D腹腔镜直乙交界癌根治术、3D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术中,医生在患者脐部和下腹部建立0.5-1.0cm的5个操作孔,最后在下腹部仅开一个5cm的切口后将标本完整取出。两台手术的术中出血量均小于10ml,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

目前,两位老人已经康复,出院时,他们一一谢过医院胃肠外科的医务人员,并紧握对方的手,动情地说道:“有你们的陪伴,让我有勇气面对一切。”两位老人的深情,让医务人员们每每提起都十分感动、暖心。

目前医院对胃肠肿瘤的诊疗日臻完善,已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尤其是3D腹腔镜胃癌、结肠癌、直肠癌根治术、肝胆疾病治疗等新技术,目前已成功完成数十例3D腹腔镜手术,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治疗效果和服务口碑均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赞扬。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