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骨如薄片,瘫痪在床,先进技术让他恢复行走

时间:2018-05-31     来源:五附院    作者:徐智君、朱惠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假如一个人患上了骨肿瘤不能下地行走,不仅对他本人而言是沉重的打击,对他的家庭来说也是残酷的事实。若治疗,需要高昂的医疗费;若放弃,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顾一辈子。面临困境时,当他遇到一名技术高超的专家,再以较少的费用治好病恢复行走,他将多么幸运。年轻力壮不慎跌倒,一检查竟发现是骨肿瘤4月19日,来自从化区良口镇的何先生突然腿软,不慎跌倒后无法行走,经救护车送到就近医院救治。经过一系列...

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假如一个人患上了骨肿瘤不能下地行走,不仅对他本人而言是沉重的打击,对他的家庭来说也是残酷的事实。若治疗,需要高昂的医疗费;若放弃,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顾一辈子。面临困境时,当他遇到一名技术高超的专家,再以较少的费用治好病恢复行走,他将多么幸运。

年轻力壮不慎跌倒,一检查竟发现是骨肿瘤

4月19日,来自从化区良口镇的何先生突然腿软,不慎跌倒后无法行走,经救护车送到就近医院救治。经过一系列检查和病理活检,诊断左侧股骨外髁占位,考虑骨巨细胞瘤,伴病理性骨折,建议他行人工肿瘤铰链膝置换,换上人工关节代替,但是费用将近10万元,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原本家庭困难的他犹豫不决。

据何先生介绍,从今年年初,他就感觉到左膝酸软、疼痛,一直以风湿关节炎来治疗,但始终未见好转。直到摔倒后,到二级医院检查才得知自己居然患上骨肿瘤,而且良性、恶性还没明确,突如其来的病情和治疗费用让他和家人十分焦急。

专家一心为患者,制定最经济、最合理的方案

经朋友介绍,何先生来到第五附属医院关节外科,找到主任潘乘龙。潘乘龙详细了解他的情况后,仔细查看检查结果,考虑到他42岁年纪较轻,还是家里的顶梁柱,置换人工膝关节使用寿命平均在10年左右,人工膝关节损坏后需要再次更换假体,会增加手术难度及风险,且费用高昂。于是潘乘龙与科里专家会诊,综合患者目前外髁粉碎骨折,骨折移位明显,且肿瘤侵蚀骨量所剩无几的病情,以及患者年龄、经济条件,最后决定建议患者行保膝手术。

手术方案很快征得了患者同意,潘乘龙于5月15日为患者主刀手术。“我们在手术中,明显可以看到患者的左股骨外髁内布满肿瘤组织,当即取部分肿瘤组织制成冰冻切片送病理科检查。十几分钟后,报告显示为良性骨巨细胞瘤。这个消息让我们顿时松了一口气,手术可以按原计划进行。”

手术很成功,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行走

手术时,何先生的膝关节仅剩骨皮质及软骨层,骨头如薄片状,十分脆弱。经全方位反复刮除及灭活肿瘤组织后,潘乘龙小心翼翼复位骨折端,并取患者自身骨组织填充。当关节面、骨折端复位满意后,拧入钢板螺钉,最后注入骨水泥填充骨缺损处,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第二天,何先生即可拄拐下地负重步行。经过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后,总费用2.5万元左右。术后复查X光见骨折复位良好,关节面平整,治疗效果让他十分满意。半个月后,他高兴地出院回家疗养。

相关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关节外科的微创关节置换技术和关节镜微创技术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具有领先优势。科室

目前有8名医生,6人为研究生以上学历,技术实力雄厚,治愈了许多疑难重症患者。潘乘龙主任医师担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主任、中医正骨科主任。先后参加过香港玛丽医院髋关节置换培训、美国HEDLEY骨科中心关节置换培训以及在美国梅奥诊所进修学习,是目前全国较早应用微创技术进行人工髋置换的专家,可做到无术后明显禁忌并早期下床生活自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