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附院PICU抢救七月大危急重症患儿

时间:2018-07-09     来源:五附院    作者:秦新立、白新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一名七个月大的幼儿不幸身患重病、生命垂危,家长焦急万分、濒临绝望,可是医生没有放弃,用精湛的医术从死神手中夺回孩子稚嫩的生命,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幼儿病情危重命悬一线6月8日,广西南平县一名患儿因发烧、腹泻在当地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反复抽搐多次。见效果不理想,6月20日,家长带孩子出院,寻求更好的医院。经过亲戚介绍,来到治疗儿童疾病技术水平较高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诊。患儿入院后立即被送入PICU...

一名七个月大的幼儿不幸身患重病、生命垂危,家长焦急万分、濒临绝望,可是医生没有放弃,用精湛的医术从死神手中夺回孩子稚嫩的生命,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

幼儿病情危重命悬一线

6月8日,广西南平县一名患儿因发烧、腹泻在当地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反复抽搐多次。见效果不理想,6月20日,家长带孩子出院,寻求更好的医院。经过亲戚介绍,来到治疗儿童疾病技术水平较高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就诊。

患儿入院后立即被送入PICU(儿童重病监护病房),PICU主任沈玉才迅速赶回医院参与组织抢救,当时患儿精神反应差,全身冰凉、青紫,呼吸差,全身皮疹,全身灌注差,血压低,60/35mmHg左右,心率波动在190次/分左右……病情十分危急!

患儿母亲见到沈玉才后,“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沈玉才一边安抚她,一边有条不紊地组织抢救。开放静脉、动脉穿刺监测血压、完善相关检查、抗休克、气管插管……插管后气管内见有鲜红色不凝血液,沈玉才马上意识到严重性,孩子肺出血!同时又判断孩子是不是患了重型手足口病?迅速安排人员对孩子病情进一步排查。

专家妙手回春战胜病魔

电脑里传出“嘀嘀”的报警音,窗口不断弹出信息,各项指标都是危急值!严重酸中毒、高乳酸血症、严重低镁、严重低钙、低钾血症、D-二聚体升高、降钙素原明显升高、轮状病毒阳性、诺如病毒阳性、心脏标志物明显升高……心脏彩超提示全心增大,室壁运动不协调,收缩功能减退,患儿在血管活性药维持下心脏射血分数只有30%(正常要60%以上),心电监护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肠道病毒检测阴性,排除重型手足口病,考虑幼儿患的是轮状病毒诱发的暴发性心肌炎。

然而患儿病情危重,同时合并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损害,是按脓毒性休克大量快速扩容,还是按心肌炎限制液体?究竟用不用抗心律失常药?如果用,会不会使心肌收缩更无力?会不会诱发新的心律失常?如果不用,能不能满足基本灌注?会不会出现室颤?血压不好,血管活性药需不需加量?加量后会不会影响心肌缺血,加重心律失常?患儿命悬一线,沈玉才和其他医护人员一直守在床边,紧盯监护仪指标,每上一组治疗就详细评估患儿的状态。经过精心呵护,患儿病情渐趋于稳定,室速持续时间减少及频率减少,出现窦性心率,但仍全身冰凉、血压维持在70/40mmHg左右。

6月22日晚,患儿再次出现频发持续室速,心律失常持续时间长达4小时,心率最高达285次/分,间歇期短,血压不稳定,四肢末梢冰凉,肤色苍灰,唇色发绀,全身浮肿。在治疗难度较大的情况下,经过PICU医护人员通宵在床边精心的监测及治疗,次日凌晨患儿心律失常转为窦性心律,心率降至190次/分左右,血压逐渐稳定,全身浮肿减轻,肺出血好转,气道内血性分泌物减少。

通过营养心肌等治疗,目前患儿生命体征稳定,无发热及腹泻,已能正常进食,已停氧,多次复查心脏彩超心脏收缩有力,射血分数60%以上,心脏标志物等指标基本正常,MRI及脑电图均正常,准备近日出院。

孩子感染轮状病毒要迅速就医

据沈玉才介绍,轮状病毒是导致婴幼儿发生急性或自限性腹泻的常见病毒, 其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存在明显季节性。除可导致腹泻、脱水、水电解质紊乱外,尚可引起消化道外损伤,如肺、脑、心脏等,其中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心肌炎特别是暴发性心肌炎尤为凶险。因此对于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应注意留意其心脏标志物、心电图等,注意早期识别是否合并心肌炎。对腹泻过程中在脱水纠正后仍面色苍白、心率快、反应差的患儿更应警惕,要迅速送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漏诊或贻误治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