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罹患怪病,让女孩爱上吃头发

时间:2018-08-09     来源:深圳医院    作者:王小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这是一个真实案例。深圳一名11岁女孩小依(化名)经常肚子疼,父母以为孩子肠胃不好,直到近日孩子连续肚子疼了4天,送医院治疗,万万没想到,医生竟然从她的胃里取出了一大把的头发。孩子究竟患了什么怪病,让她对头发的“美味”情不自禁?据小依爸爸回忆,孩子幼儿时就开始反复出现消化不良、便秘、腹痛、食欲差等不适,数次于多家医院就诊,都没有检查出异常。大约在小依6-7岁时有类似腹痛的情况,当时以为是孩子肠胃天生不...

这是一个真实案例。深圳一名11岁女孩小依(化名)经常肚子疼,父母以为孩子肠胃不好,直到近日孩子连续肚子疼了4天,送医院治疗,万万没想到,医生竟然从她的胃里取出了一大把的头发。孩子究竟患了什么怪病,让她对头发的“美味”情不自禁?

据小依爸爸回忆,孩子幼儿时就开始反复出现消化不良、便秘、腹痛、食欲差等不适,数次于多家医院就诊,都没有检查出异常。大约在小依6-7岁时有类似腹痛的情况,当时以为是孩子肠胃天生不好,未予特殊处理,自行好转了。但是,近3个月,孩子脱发严重,有几次家长发现孩子有吃头发的情况,他们以为只是小孩儿贪玩,除了当场制止、教育,并没有多想。

近日,小依吃过一顿“薯条”大餐后,腹痛4天不止,每天拉数次黄色稀水样便,还呕吐过一次,家属连忙带她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儿科就诊。医生摸到小依肚子上一个约4cm大的包块,一压小依就喊痛,但行肝胆脾胰彩超检查却未见明显异常,医生怀疑是急性胃炎,收入儿科进一步治疗。

经系列检查,医生发现孩子的病情不简单,胃腔内有大量不明物体。第二天进行胃镜检查,因为异物体积较大,消化内科医生无法通过内镜取出,需要行外科手术。不过胃内异物的真面目在内镜上清晰呈现出来:毛发、毛线、塑料条……这让医生震惊,孩子为什么会吃进去这些奇怪的物品?

“小依患的是异食癖,这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普外科康俊升主任医师说。据介绍,异食癖是由于代谢机能紊乱、味觉异常和饮食管理不当等引起的一种非常复杂的多种疾病的综合征。从广义上讲异食癖也包含有恶癖。患有此症的人持续性地咬一些非营养的物质,如泥土、纸片、污物等。可造成各种并发症,如吞食污物、粪便等,可引起肠道寄生虫病;吞服石头、破布、头发等可造成肠梗阻;大量吞食黏土,可导致贫血及缺锌;吞食大量灰泥,可致铅中毒。过去人们一直以为,异食癖主要是因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引起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医生们认为,异食癖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但是对于其真正成因和治疗方法却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当下之急是取出小依胃内异物。普外科康俊升主任医师、方法副主任医师行腹腔镜胃内异物取出术。医生娴熟地在腹部开四个0.5-1厘米的小孔,再深入腹腔在胃壁上切开5cm的口子,准确找到胃内异物,并装进标本袋内取出。头发缠绕着一团杂物,长达25cm,就像复制了小依胃和肠的形状,看了不禁让人毛骨悚然。

目前,微创手术在南医大深圳医院普通外科已广泛开展,小依的腹部切口除取出异物的扩大切口约2厘米外,均未超过1厘米。术后患儿并未感觉有明显疼痛,所以恢复很快。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小依身体恢复良好,已能正常进食。不过,后续小依还要接受进一步的心理干预治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