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口腔医院为暑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看牙

时间:2018-08-09     来源:广州参考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8月5日, 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同时开展了两场关注儿童口腔健康的公益活动,为来穗过暑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提供窝沟封闭服务,同时为部分需要矫正牙齿的孩子免费提供咨询、检查。“这真的好贴心,我孩子四颗刚长出来的磨牙都做了窝沟封闭,不怕烂牙了。看牙可不便宜,这一下省了四百元。等会还要去让医生检查一下门牙。”来自吴川的吴女士说。当天,她带着分别6岁、3岁半的两个儿子来到了口腔医院。吴女士的先生和姐...

8月5日, 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同时开展了两场关注儿童口腔健康的公益活动,为来穗过暑假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提供窝沟封闭服务,同时为部分需要矫正牙齿的孩子免费提供咨询、检查。

“这真的好贴心,我孩子四颗刚长出来的磨牙都做了窝沟封闭,不怕烂牙了。看牙可不便宜,这一下省了四百元。等会还要去让医生检查一下门牙。”来自吴川的吴女士说。当天,她带着分别6岁、3岁半的两个儿子来到了口腔医院。

吴女士的先生和姐姐都在广州务工,暑假期间带孩子过来和家人团聚,听说口腔医院有针对外来孩子的免费活动,就把正在换牙,刚刚长出两对第一恒磨牙的大儿子送过来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也是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第二党支部、正畸科党支部的党建活动之一。儿童口腔科、正畸科的数十名党员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日为放暑假的孩子们提供志愿服务,当天上午就有一百五十多个孩子接受了相关免费检查和第一恒牙的窝沟封闭。医院还为孩子们赠送了牙膏、牙刷等护牙用品。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第二党支部书记、护士长刘河娣介绍说,“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推荐的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措施,多年来广州市政府为广州市小学的在读儿童提供免费的六龄齿“窝沟封闭”。然而,广州市大量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并不能享受这一待遇,这些小朋友们多为留守儿童,每年暑假会被接来广州和父母团聚。

今年是医院第二次举办这一活动,为6~8岁的“小候鸟”们提供免费的“窝沟封闭”治疗以及口腔卫生宣教,就是希望能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服务群众,感恩外来务工者为广州的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

提醒:儿童乳牙龋病、畸形也要及早处理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儿童口腔科专家黄少宏教授介绍说,相关数据显示,我国12岁左右的孩子超过40%牙齿有不同程度的龋病,但治疗率仅有20%左右,过去十年,省内的龋病发病率也仍在增加,农村的情况比城市更甚。“很多人不重视烂牙,不到有疼痛的症状时都不带孩子看病,一方面是医疗资源不均衡,另一方面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还有很多幼儿家长认为乳牙有龋齿没关系。其实这是认识误区,儿童一旦发生龋齿,会快速蔓延,影响进食就会影响营养摄入、影响生长发育;龋病严重的,还会影响恒牙的萌出和排列。孩子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早发现早干预龋齿情况是很重要的。等到出现牙痛症状再处理,损失更大。”黄少宏说。

同样地,很多家长对孩子矫正牙齿畸形的时机认识也有误区。该院正畸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刘从华教授介绍说,儿童口腔疾病患病率很高,尤其是牙颌面部的畸形,需要早期干预和矫治,但往往由于家长忽视而错过最佳的矫治时机。“牙颌面部的畸形,有的是先天遗传的因素所致,还有很大一部分跟后天的不良习惯有关,比如咬舌头、咬唇、咬笔和玩具等,都会影响相关部位的骨骼发展。”刘从华说,不少家长认为牙齿畸形要等恒牙长齐、固定以后才可以矫正,其实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地包天”,很可能不是牙齿的问题,而是上下颌骨的错位。如果不在乳牙时期极早干预,等到儿童骨骼生长的高峰期,畸形快速加重,面容大受影响,这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矫正时机,很可能只好手术矫正,不但难度加大,孩子更受苦,经济上也要负担更多。

专家建议,从孩子的乳牙萌出以后,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口腔健康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烂牙、牙畸形等问题。

新闻链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司徒博:让童趣与本真回归科学研究

作为广东人,从小又在广州长大的司徒博教授,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跟家里人也常常是用普通话交流,这可能跟他本硕博都是在南医大完成,常年泡在南医大“五湖四海”中有关。作为一名妥妥的85后,他2020年被评为教授,2021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相对他的成绩,他的年龄看起来年轻;相对他的年龄,他的相貌则显得更年轻。远远走来,恍恍然还有些大学校园里可贵的青葱感。坐下来细...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