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附院治疗急性胆囊炎有妙招

时间:2018-08-10     来源:五附院    作者:秦新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得过急性胆囊炎的人都知道,腹部疼痛的滋味简直像一场恶梦,可不幸的是在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会碰上它。这种病大多数是由胆囊结石引起,想治好它临床上经常会直接切除胆囊。但是对于严重的急性胆囊炎,直接手术切除胆囊的风险较大、并发症较多。五附院肝胆胰外科不走寻常路,发挥微创技术优势,用另一种更安全、创伤更小的方式进行治疗。近日,一名46岁的男性患者因“剧烈腹痛4小时”到五附院紧急就诊。消化科医生经过腹部CT检...

得过急性胆囊炎的人都知道,腹部疼痛的滋味简直像一场恶梦,可不幸的是在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会碰上它。这种病大多数是由胆囊结石引起,想治好它临床上经常会直接切除胆囊。但是对于严重的急性胆囊炎,直接手术切除胆囊的风险较大、并发症较多。五附院肝胆胰外科不走寻常路,发挥微创技术优势,用另一种更安全、创伤更小的方式进行治疗。

近日,一名46岁的男性患者因“剧烈腹痛4小时”到五附院紧急就诊。消化科医生经过腹部CT检查后请肝胆胰外科医生前来会诊。接到通知后,胡小军主治医师迅速赶来,诊断是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伴血压高。

因患者胆囊明显肿大,右上腹部压痛及反跳痛明显,炎症较重,如果急诊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风险大、并发症多,易出现胆道损伤,中转开腹可能性大,术后伤口感染几率大,于是胡医生向家属说明病情和治疗方案,建议急诊行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路术,待病情稳定、炎症消退后,再考虑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超声介入诊疗技术的快速发展,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PTGD)是一种简便的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技术,主要用于治疗患有急性胆囊炎而手术风险很高的危重和老年患者,对低位胆道梗阻患者也可起到胆道引流的作用。与外科手术相比,此微创方法的优点是创伤小、风险低、见效快。

患者家属同意治疗方案后,肝胆胰外科立即联系超声医学科邱建民主任。当晚21时许,在外地参加学术活动的邱主任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赶回医院。23时,他和刘鸿亚副主任医师、胡小军主治医师共同为患者实施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过程很顺利,术中抽取胆汁80ml。随即腹痛明显缓解,后来疼痛感越来越小,术后第三天腹痛完全消失。

虽然腹痛消失了,可是胆囊结石胆囊炎的病根却未消除。既往方法是等待3个月后才施行胆囊切除,但是在这样等待的过程中,胆囊感染可能再次发作会加重,甚至化脓、腹膜炎、休克,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刚刚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调来的肝胆胰外科文辉清主任突破传统思路的局限,发挥微创技术特色,在一周后即决定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证实患者胆囊多处坏疽,如果不及时实施手术治疗,必将再次发生严重感染。文主任真心为患者着想,凭借高超、过硬的微创技术,为患者尽快实施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粘连松解术。术后次日患者就可以饮

水、下床活动,术后5天康复出院。

又讯:8月5日,五附院心血管内科二区成功为一名心律失常患者实施了被称为“零射线”、“绿色电生理”的射频消融手术。患者在手术后2小时就能下床活动,第二天安全出院回家。

王先生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悸,呈阵发性反复发作,持续时间长,心律最快达200次/分,每次需静脉用药方可缓解,非常痛苦。他曾在深圳和湖南的医院住院治疗,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治疗后好转出院,过了两天再次复发。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他慕名来到五附院心血管内科二区。

陈刚主任认真为他进行了检查,诊断他的病情为:心律失常、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因为射频消融术最大的特点是“无需开刀,创伤小、风险低,成功率高”,能有效根治阵发性心动过速,因此陈主任建议他实施该手术。

心律失常是心脏性猝死最重要的原因,在心脏性猝死患者中,80%的患者是由心律失常导致的。

心律失常简单地说就是心脏跳动节律或速率不正常,心跳过快、过慢或不整齐。每个人的一生中几乎都会经历心律失常,轻度的心律失常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对人体不产生危害;而严重心律失常因发生突然,救治成功率低,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它不仅出现在某些疾病的危重阶段和生命的临终时刻,也可伴发于常见病或出现在常规的诊疗过程中,甚至发生在健康人当中。

严重的心律失常虽然可怕,但对它并不是无能为力,射频消融术可以称之为心律失常的克星,目前已成为部分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首选方法,效果明显优于抗心律失常药物。它无需开刀,创伤小、风险低,成功率高,目前已成为根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首选方法。由于射频电流对心肌局部损伤非常有限,不会影响周围正常心肌组织,故患者术中一般无明显不适,术后也只需卧床2到6小时即可下床活动,一般两到三天即可出院。术后对工作和生活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为了向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为了快速提高技术水平,心血管内科二区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平珍教授前来给予技术指导。杨教授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在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射频消融方面有深湛的造诣,是国内著名心脏电生理专家,在房颤、室性、室上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方面具有高超的造诣,在心脏电生理学界学术地位显著,被公认为射频消融“华南第一人”。

8月5日,笔者跟随杨教授来到他即将要进行心脏射频消融术的DSA(介入手术室)。只见杨教授一边看着视频监控,一边将电极导管沿患者大腿股静脉送入心脏内,用多导电生理仪标测到异常电路的位置,然后再通过股静脉把射频消融电极送到病灶处反复消融。手术台的实时X射线视频,则清晰地显示着电极导管如何深入到心脏病灶处进行消融。手术在陈刚主任,医生钟俊彦、邓伟的配合下历时一个小时完成,根据跟踪随访,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未再发作心动过速,第二天顺利出院。该例手术的成功开展,使从化地区的心律失常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专业、有效的治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