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1200多名基层医生接受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

时间:2018-09-19     作者:朱钦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5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龙川县卫计局三方合办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龙川县第一中学高中部学术报告厅举行。2018“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今年还先后在德庆、南雄、阳东举办了4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共培训基层医生1200余人次,旨在推动省级先进医疗技术下沉基层,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创新了龙川基层医生培训的模式,为基层医生们提供了一次与省...

9月15日下午,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龙川县卫计局三方合办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龙川县第一中学高中部学术报告厅举行。2018“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今年还先后在德庆、南雄、阳东举办了4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共培训基层医生1200余人次,旨在推动省级先进医疗技术下沉基层,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创新了龙川基层医生培训的模式,为基层医生们提供了一次与省级专家面对面交流、规范学习实用中医临床技术的机会,吸引了全县乡村医生、卫生院医生代表以及龙川县人民医院医师的积极参与,培训班规模超过300人,由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主任肖长虹、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分别开展《炎性关节病的鉴别与诊断》、《中风的中西医结合康复与预防》两大主题演讲。

肖长虹主讲《炎性关节病的鉴别与诊断》

肖长虹说,关节痛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但可能是风湿性关节炎、致密性骨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十多种炎性关节病初期表现,误诊误治十分普遍。他通过临床病例,讲解了CT、关节超声、针刀镜等不同检测手段的优缺点,加强了基层医生对炎症性关节病的诊断能力。

周国平主讲《中风的中西医结合康复与预防》

周国平在演讲中说到,现代医疗技术在康复训练阶段可以取得很好效果,全经针刺疗法等中医方法在中风的康复和预防复发方面具有独到的疗效。因此,吸取中医、西医各自的特长,运用现代康复技术治“标”,运用传统康复技术治“本”,就可以实现“标本兼治”。

两位专家通过临床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疾病的中西医诊疗思路和方法,现场学员听得津津有味。在讲座尾声的提问环节,现场学员踊跃提问,两位专家均一一耐心解答。

上坪镇离县城有两个多小时车程,为了参加当天的培训,经营上坪村卫生站的李姓夫妇中午11点就坐车出发,连午饭都是在车上解决的。李大夫表示,他对今天的课题很感兴趣,因为“中风”和“关节炎”都是农村地区比较常见且棘手的。“以往的讲座普遍时间短,走马观花,学不到太多东西。没想到这次主办方给我们印制了讲义,课后还建群,专家很乐意帮助群里基层医生解答医疗中的疑难问题,希望以后政府多发组织类似活动。”

培训结束后,主办单位向到场的乡村医生颁发了培训证书。医生们拿到证书后非常开心,纷纷表示自己获益良多,感谢主办单位对他们的关怀和鼓励,表示回去后会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努力为村民解决健康问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