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旬阿姨夜跑晕倒 珠江医院医生紧急施救

时间:2018-10-22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伍晓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8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操场上,一位正在锻炼的阿姨突然倒地,同样在夜跑的珠江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刘俊芳立即上前救治,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当晚8点半左右,刘俊芳医生像往常一样,与丈夫、儿子一起在华师操场跑步。刚跑了一圈,眼见着前方10米的地方,有人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旁边的人一阵惊呼。刘俊芳见状,赶紧绕开人流,快速跑到患者跟前,查看患者情况,“我是医生,让我看看。” 刘俊芳说道。只见患者一身运动装,满...

10月18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操场上,一位正在锻炼的阿姨突然倒地,同样在夜跑的珠江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刘俊芳立即上前救治,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

当晚8点半左右,刘俊芳医生像往常一样,与丈夫、儿子一起在华师操场跑步。刚跑了一圈,眼见着前方10米的地方,有人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旁边的人一阵惊呼。刘俊芳见状,赶紧绕开人流,快速跑到患者跟前,查看患者情况,“我是医生,让我看看。” 刘俊芳说道。

只见患者一身运动装,满头大汗,但意识丧失,没有脉搏,没有心跳,口鼻没有气流,凭着多年临床经验,刘俊芳医生判断她不是普通的低血糖晕厥或癫痫发作,而是呼吸、心跳骤停。

“这种情况下,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刘俊芳毫不犹豫地立即跪地,为患者做胸外按压,同时让一旁围观的路人帮忙拨打120。另有好心的市民也参与到忙碌的抢救过程中,在刘俊芳的指导下,帮忙为患者做人工呼吸。

大约3分钟的抢救后,患者意识逐渐清醒,可以微微睁眼,但呼叫她,仍然没有反应。借助手机灯光,刘俊芳查看患者瞳孔,触摸颈动脉,发现患者已恢复生命迹象。5分钟后,患者开始有反应了,自称头很晕。刘俊芳再次评估患者情况,发现患者呼吸、心跳都基本恢复,意识也比较正常。

患者抢救过来了,刘俊芳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随后,患者家属赶到运动场,想着120急救车马上就到,刘俊芳医生与家人便默默离开了现场。

“患者救回来了,作为医生,我觉得已经非常欣慰了,其他的都不重要。”刘俊芳笑着说,反倒是当晚目睹全过程的丈夫和6岁的儿子比较激动。“抢救病人是我的日常工作,但对他们来说却堪称惊心动魄,作为家属,倒还觉得挺自豪的。”

无独有偶,9月25日晚上8点多,在广州市海珠区燕子岗体育馆,一位六七十岁左右的老人突然晕倒心跳骤停,碰巧经过的珠江医院出入院管理中心护士钟秋媚见状,立即进行评估并跪地为患者实施胸外按压,另一位市民在指导下实施人工呼吸,紧急施救20多分钟后,将患者送上120救护车。

相关链接:

南方日报·南方+

惊险一幕!阿姨夜跑时突发心跳骤停,同在锻炼的医生伸援手: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0/19/c1587380.html?colID=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广州师奶夜跑时突然晕倒,幸遇医生紧急施救: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242864

南方都市报APP

“我是医生,让我看看”,五旬女子夜跑晕倒,广州医生紧急施救!: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1019110576.html?wxuid=ogVRcdD6cstqRozSiytc3ls-4PpU&wxsalt=7ef1cd&wxOauth=1

TVS1·今日一线

广州 女子夜跑晕倒 幸遇医生及时施救:http://v.gdtv.cn/tvs1/jryx/2018-10-20/1693329.html"

广州日报·广州参考

医生夜跑突遇跑友晕倒,紧急援手救了5旬阿姨:

广东卫生在线

“我是医生,让我看看!”女子夜跑突然晕倒,幸遇广东医生出手施救: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10/22/c1591971.html?colID=4824

广州日报

阿姨夜跑心跳骤停 幸得医生跑友施救: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10/22/content_101278_553791.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