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医院粪菌移植治愈严重肠炎患者

时间:2019-03-14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  你相信“便便”可以治病吗?这种重口味疗法已经引入深圳,半年多以前,深圳市民陈女士心脏手术后出现了严重消化道出血,徘徊在鬼门关。深圳医院利用粪菌移植,重建患者的肠道微生态,治好了患者。单亲妈妈术后便血不止50岁患者陈女士,是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的单亲妈妈,因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先后做了三个瓣膜的换瓣手术。手术很成功,但由于长期患病,赵女士的抵抗力差,术后出现多重感染,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控制了肺部感染后...

  你相信“便便”可以治病吗?这种重口味疗法已经引入深圳,半年多以前,深圳市民陈女士心脏手术后出现了严重消化道出血,徘徊在鬼门关。深圳医院利用粪菌移植,重建患者的肠道微生态,治好了患者。

单亲妈妈术后便血不止

50岁患者陈女士,是独自抚养女儿长大的单亲妈妈,因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先后做了三个瓣膜的换瓣手术。手术很成功,但由于长期患病,赵女士的抵抗力差,术后出现多重感染,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控制了肺部感染后又出现了抗生素相关性肠炎,导致严重的消化道出血,反复便血。

陈女士好不容易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鬼门关,若此时倒在消化道出血这个关口,那就太可惜了。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行多学科大会诊,内镜中心主任张筱茵教授提出了粪菌移植的紧急救治方案。

你的“便便”中有一剂良药

这种听起来很重口味的疗法,其实没有一点儿味道。粪菌移植被称为特殊的“器官移植”,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治疗。

据张筱茵教授介绍,在我们人体肠道中,有无数的共生细菌,正常菌群种类达500余种,数量达100万亿个,它们构成一个“生物社会”,即肠道微生态。它们为我们的营养、免疫、代谢功能辛勤工作,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极大影响着我们的健康,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这个生物社会稳定,可以预防与消化、免疫系统相关的诸多紊乱,帮助提高食物消化效率并提供能量;生物社会乱套,则会引发一系列疾病,比如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肥胖和代谢综合征以及糖尿病,就连抑郁和焦虑等心理疾病甚至癌症都和肠道菌群有关。

“粪菌移植不同于器官移植,不会产生排异反应。因为肠道是一个开放、动态的系统,会随着人体饮食、生活、环境、身体状况的变化而改变。” 张筱茵教授说。

迄今,全世界已超过两万例患者接受粪菌移植治疗,在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炎症性肠病、顽固性便秘、代谢病、肠道免疫缺陷、肠道过敏等疾病中取得了显著疗效。随着人类对肠道微生态系统的深入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疾病与肠道内菌群的异常失衡有关,通过粪菌移植,已经有多名自闭症、污言秽语抽动综合征患者痊愈的报道。

深圳将建肠道微生态治疗中心

“陈女士之所以出现消化道出血不止,便是因为她长期生病,使用抗生素等各种药物多,导致肠道微生态发生了紊乱、失衡。”张筱茵教授为患者做了结肠镜检查,确诊肠道出血确因严重的伪膜性肠炎引起。

2018517日,由中华粪菌库寄出的健康菌液准时到达,通过肠道内置管,张筱茵教授将菌液注入患者肠道内,第二天患者便血停止,炎症指标即明显下降,本来奄奄一息的陈女士病情明显好转,向查房的医生问道:“我觉得自己全好了,是不是可以出院啊?我想女儿了。”两次粪菌移植后,赵女士的康复上了快车道,如今已出院半年余,像以往一样管理着自己的制衣厂。

据悉,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是深圳市首家开展粪菌移植的单位,至今已经为抗生素相关性肠炎、肠功能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的重症病人开展粪菌移植8例,大部分取得满意疗效。该院引进的整合医学三名工程专家张发明教授是第一位在中国开展现代标准化粪菌移植的医生,是中华粪菌库及中国医学与微生态联盟的创立者之一,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粪菌移植之父。该院即将依托深圳市整合医学研究院,在中国医学与微生态联盟的直接指导和支援下,建立深圳市肠道微生态治疗中心,使粪菌移植这一技术造福更多深圳患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