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海医院开展多例重要手术

时间:2019-04-15     来源:南海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首例CT引导下肩关节活检穿刺 近日,南海医院关节外科与创伤骨科、放射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合作,成功完成一例肩关节占位CT引导下活检穿刺。本次CT引导下肩关节活检穿刺术在医院张毅、唐理英、费西平、黄金平及相关医师团队的共同协作下完成。操作术前常规消毒铺巾,利多卡因局麻,CT定位引导,于肩关节前方穿刺,成功穿刺于病变处,取出0.3*1cm组织2块,并抽吸肿块内血性液体进行涂片。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术中及术后无不适症...


首例CT引导下肩关节活检穿刺

 

近日,南海医院关节外科与创伤骨科、放射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合作,成功完成一例肩关节占位CT引导下活检穿刺。

本次CT引导下肩关节活检穿刺术在医院张毅、唐理英、费西平、黄金平及相关医师团队的共同协作下完成。

操作术前常规消毒铺巾,利多卡因局麻,CT定位引导,于肩关节前方穿刺,成功穿刺于病变处,取出0.3*1cm组织2块,并抽吸肿块内血性液体进行涂片。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术中及术后无不适症状,安全返回病房。术中取出的标本及涂片送病理检查。

随着精准医学号角的吹响,近年来,CT引导下穿刺活检和治疗技术得到快速发展。CT作为引导设备具有先天优势,它能够显示全身各个脏器,准确显示穿刺针与病灶的位置关系,引导全身各个脏器的穿刺活检和治疗。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将以此次操作为基石,开展相关诊疗服务、提高技术,为更多相关患者解除烦恼。

此次CT引导下肩关节活检穿刺成功完成标志着南海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高,该技术的开展,为病变的诊断和治疗开辟了新方向。在取得新成绩的同时,医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加强学科建设,为周边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消化道肿瘤不可怕,早查早治是关键

81岁的易大爷最近2月总感觉腹部隐痛,排便偶有血丝,本以为是小小痔疮,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就诊,进行肠镜检查后却发现:他的大肠内长了十余颗息肉,其中直肠那个5cm*4cm大小的息肉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已经癌变。

由于易大爷的肿瘤巨大,血供丰富,肠壁薄弱,如果这时行肠镜下切除,极易导致肠出血、肠穿孔、肿瘤残留。而且,由于肿瘤接近肛门,若行外科手术切除肠段,不仅创伤大、费用高,而且无法保留肛门,术后大便要从腹壁的人工肛门排泄,术后会严重影响老人家的生活质量。

易大爷是孤寡老人,他恳求医生为其安排费用低廉、恢复迅速、创伤极小的肠镜下手术。

南海医院消化内科孙占军主任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首先为老人安排了周密检查,在排除肿瘤转移后,他与科室专家团队制定了手术方案。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孙主任于近日在肠镜下为患者切除了巨大直肠肿瘤。术后病理显示:管状-绒毛状腺瘤并多部位癌变,切缘无癌细胞浸润。

术后,易大爷刚从麻醉中苏醒,就着急的追问孙主任:“孙主任,我的肿瘤切下来了吗?”

孙主任笑着点点头。

易大爷摸摸自己的肚子,不可置信的说:“我才睡了半小时,手术就做完了,现在也不觉得不难受,肚皮上也没开口子、没见血,您真的做了手术吗?”

孙主任见大爷半信半疑,就把切下来的肿瘤拿给易大爷看,好让他放心。“幸亏您的肿瘤发现的早,术后1周就可以完全正常生活,不需要再吃药,过几个月抽空复查个肠镜就好了!”

易大爷激动的握住孙主任的手:“您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哪!”

易大爷之所以如此幸运,不仅得益于他及早就医,而且在于孙占军主任勇于担当,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为易大爷制定了详实的手术方案,彻底为患者解除烦恼。

 

健康小贴士:

1、  大家无需谈癌色变,癌症的预防重于治疗。早期癌症治愈率高、治疗费用低、预后极佳。所以说:病向浅中医。大家有任何不适,应尽早就医,就医后需听从医生建议,完善必要的检查。

2、  80%的大肠癌由息肉演变而来。40岁以上人群无论有无消化道症状,都应定期行肠镜检查。如发现结肠息肉,均应行肠镜下切除。肠镜下治疗后,仍需遵医嘱定期复查肠镜。大肠癌及大肠息肉有家族遗传倾向,故推荐亲属一同检查。  

3、  当出现大便带血或粘液血便,不要以为只是痔疮,应先做肠镜排除直肠癌等恶性疾病。我院曾确诊过一例28岁的直肠癌患者,该患者的唯一症状就是长期大便带血。 

 

定期产检很重要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大多数母亲孕育宝宝经历,是幸福而充满期待的。但是,也有些孕妈妈在生产前经受了重重考验,袁女士就是一位这样的孕妇,她怀胎6个月,却在一次产检时发现晚期先兆流产的症状,由于宝宝尚未发育完全,这时候生下来可能都没有机会看一眼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更别说在妈妈陪伴下健康成长了。

 

袁女士和家人担心又着急,不知该怎么办,急忙来到南海医院产科就诊。产科主任李萌接诊后,详细了解了患者的情况,并立即安排为她进行手术。在产科医护人员的集体配合和协作下,顺利为她进行了紧急宫颈环扎术。产科团队用精湛的医术和亲切的关怀,在确保孕妈安全的前提下,保住了她腹中的胎儿。听到手术成功、孕妇和胎儿都安全的消息,袁女士的家人忍不住热泪盈眶,连连对医护人员道谢。

 

 

为什么这位孕妈妈会遇到这样的风险呢?

如上文所述,袁女士属于晚期先兆流产患者,而当时造成她出现流产症状的原因是宫颈机能不全。

宫颈机能不全是指先天性或后天性子宫颈内口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异常引起的在非妊娠状态下子宫颈病理性扩张现象,这是引起中期妊娠习惯性或重复性流产和早产的重要原因,临床表现为反复发生、急性、无痛、无宫缩和流血的流产的现象。所以对反复中期妊娠流产史的患者要提前监测宫颈情况,提早给予治疗。

子宫颈功能不全有哪些特点?

1、有2次或2次以上妊娠中期以后的晚期流产或早产史;

2、既往有子宫颈或子宫腔,如子宫颈扩张、子宫颈切除、子宫颈修补、子宫颈电熨或电灼术和诊刮史;

3、第1胎分娩有引产、急产、手术产(产钳、吸头器、臀位牵引)或子宫颈损伤史;

4、非妊娠期子宫颈呈现病理性扩张;

5、妊娠期超声检查时可发现,子宫颈管缩短<2cm,子宫颈管呈现圆柱状扩张,子宫颈管内径>1.5cm,子宫颈内口>1.5cm

如有以上特点,孕妇需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定期产检。

 

目前治疗宫颈机能不全最佳的方法就是实行宫颈环扎术,手术可延长妊娠时间,提高新生儿存活率。该手术分为预防性宫颈环扎术和紧急宫颈环扎术。

预防性手术时机,在非妊娠期手术选择在月经干净后3-7天;在妊娠期,孕前已确诊宫颈功能不全者,一般在孕1620周施行环扎术,或在以往流产时间提前一周施行手术。

而紧急宫颈环扎就无准确时间,中晚孕一旦发现宫颈管缩短、宫颈内口有扩张,胎儿孕周小,估计存活率低时都可行紧急宫颈环扎术延长孕周,提高胎儿出生后存活率,只是越早做效果越好,紧急宫颈环扎术的风险也要远远高于预防性宫颈环扎术。

因此,孕期按时产检很重要,尤其是高危因素的准妈妈孕妈妈们,孕期一定要检测宫颈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治疗,给宝宝一个宁静的生长港湾,为母婴创造一个美好未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大学生女兵】中医药学院林晓琪:昔日从军报国志 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

林晓琪,原2020级中药学学生,2021年9月当兵入伍,2023年9月退役,现2023级中医学专业就读,在部队获“四有”优秀士兵及嘉奖。2021年9月,我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火热军营,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第一次报名参军是在2021年3月,那一次我并没有通过,但是我不甘心就此放弃心中的梦想,根据自己的不合格项制定解决方案,加强锻炼,于2021年9月第二次报名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及测试,并以市里总评第一的成绩圆了自己的“参军梦...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余江:温润的力量

作为肉身凡体的人类大众,当必须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应该是每个手术病人的梦想,而现代微创外科使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微创手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腹腔镜外科技术更是影响巨大而深远。2004年前后,南方医院普外科正值李国新主任接棒,彼时,腹腔镜在行内还属于新兴事物,正经受着行内的迟疑和否定。但李国新主任敏锐把握到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率先带领团队探索尝试腹腔镜领域,创立一套遵循解剖、简便...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