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附院多学科通力合作抢救突发羊水栓塞产妇

时间:2019-06-14     来源:五附院    作者:秦新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1日,五附院多学科通力合作,成功救治一名羊水栓塞产妇。羊水栓塞是一种在产科里发病率很低、死亡率高达60%-80%的分娩并发症,是名副其实的“产科杀手”。 当日凌晨3时许,从化区良口镇27岁的肖女士突然感到腹部阵痛,在爱人陪同下来到五附院就诊。检查发现,产妇全身紫绀、无意识、血压测不到,考虑胎儿窘迫,存在胎盘早剥可能,准备在局麻下行紧急剖宫产手术。医护团队分为四个小组:一组让家属签字,告知病危;一组备...

6月11日,五附院多学科通力合作,成功救治一名羊水栓塞产妇。

羊水栓塞是一种在产科里发病率很低、死亡率高达60%-80%的分娩并发症,是名副其实的“产科杀手”。

当日凌晨3时许,从化区良口镇27岁的肖女士突然感到腹部阵痛,在爱人陪同下来到五附院就诊。

检查发现,产妇全身紫绀、无意识、血压测不到,考虑胎儿窘迫,存在胎盘早剥可能,准备在局麻下行紧急剖宫产手术。

医护团队分为四个小组:一组让家属签字,告知病危;一组备血;一组联系手术室麻醉医生和护士;一组建立静脉通道。

分娩出的新生儿没有呼吸,新生儿科医生及助产士立即给予抢救,直到出现生命体征,转入新生儿科进一步治疗。

专家结合产妇病史及体征不排除“羊水栓塞”可能,在抗休克治疗基础上,立即给予地塞米松抗过敏及对症治疗。同时启动产科抢救小组。

院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院长邹小明,副院长钱毅、白俊杰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抢救。科室众志成诚,通力合作救治产妇生命。产科、麻醉科、ICU、心血管内科、超声医学科、呼吸内科等科室专家均第一时间赶到产房手术室。

经过专家会诊,诊断病情为:羊水栓塞、产后出血、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决定立即行全子宫切除术,以挽救产妇生命。

手术顺利实施,产妇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仍未脱离危险,术后转入ICU进行监护。6月12日,产妇基本脱离生命危险后,转到产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整个抢救过程环环相扣,从主任到医生,从助产士到护士,从产科到其他相关科室通力合作展开营救,确保了产妇从发生羊水栓塞到进行手术,没有一分钟耽搁。” 产科主任单青表示,及时做出诊断并立即组织抢救、治疗,是抢救“羊水栓塞”产妇的关键,而强大的多学科联合,是紧急手术顺利开展的保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