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温情医患 特殊义工

时间:2019-08-09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作者:林奕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你想象中的医患关系是怎样的?有一名16岁的女孩,因为一次曲折的就诊经历跟医护结为朋友,甚至呼朋唤友组团到院当义工,这个故事,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多年贫血原因不明医院多学科合作解难题“请问一下,检查报告怎么打印?”“您在这边扫一下条码,然后就可以自动打印了”。“谢谢你,小姑娘!”“不客气,阿姨。”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义工红马甲队伍中,一群青春稚嫩的女孩穿梭其...

“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你想象中的医患关系是怎样的?有一名16岁的女孩,因为一次曲折的就诊经历跟医护结为朋友,甚至呼朋唤友组团到院当义工,这个故事,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多年贫血原因不明

医院多学科合作解难题

“请问一下,检查报告怎么打印?”

“您在这边扫一下条码,然后就可以自动打印了”。

“谢谢你,小姑娘!”“不客气,阿姨。”

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义工红马甲队伍中,一群青春稚嫩的女孩穿梭其中,热情地为患者指引答疑。其中,一位白净高挑的女孩叫小静,今年刚刚16岁,作为这群红马甲的发起者,她的身份可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她曾经是这家医院的一名患者。

时间回到去年的9月份,那时候的小静,因为严重贫血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就诊。说起她的贫血史,可以追溯到婴儿时期,一出生就拉黑便,一岁切掉大肠息肉,八岁诊断出肠炎,一直吃药保守治疗。

贫血伴随着小静的成长,虽不致命,但却像悬挂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是一种长期慢性折磨。十几年来,她总是头疼、记忆力减退、容易犯困、浑身没劲,影响学习和生活。小静无数次缺考体育考试,“别的同学能在阳光下自由奔跑,但对我来说是种奢侈,我只能拍拍篮球,走一走,记忆中只有两次参加体育考试,考前还得去医院输血。”

随着年龄的增长,贫血对小静的影响越来越大。去年,小静的血红蛋白暴跌,最低只有正常人的一半。正值初三,中考要考体育,小静不得不休学一年。

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对小静来说,最关键是找到病因。为此,她做了很多检查,胃肠镜、小肠胶囊内镜,甚至连基因筛查、骨髓穿刺都做了,万幸排除了嫌疑最大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最怕的是住在血液科的时候,我才16岁啊,超怕得白血病。”小静说。

为了治病,小静的家人带着她兜兜转转去了多家医院,最后经人介绍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消化内科张筱茵主任是她的首诊医师。张主任仔细地分析了小静的病情:“患者多年贫血,但造血细胞是好的,例假也正常,只是消化道有潜血,应该有出血点,这个出血点高度怀疑在消化道。”但前期小静已经做过胃肠镜,确认过大肠和胃没事,极有可能是小肠的问题。

可是之前小静也做过小肠胶囊内镜检查,并没有查出什么。如果是小肠的问题,那为什么小肠胶囊内镜查不出来呢?对此张主任却坚持自己的判断:胶囊内镜有它的局限性,一旦小肠蠕动太快,极有可能会错过病变点,为确保诊断准确,“插入式小肠镜”才是诊断的金标准。

很快,消化内科曾志宇副主任医师为小静做了小肠镜。经过四个小时的仔细探查,医生发现,小静的小肠近端有多发息肉,远端有环形溃疡,溃疡处伴有狭窄和局部畸形,考虑就是这个地方出血。病理结果显示为胃粘膜异位,结合小静的发病年龄,考虑病变为梅克尔憩室。梅克尔憩室是一种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可以出现消化道出血、肠梗阻、憩室炎等,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小静从1岁就开始反复消化道出血了。

(小静给曾志宇医生写的感谢信)

对付梅克尔憩室,多数采用手术切除。经过谨慎的研究及制定方案,在普通外科张金辉主任的指导下,康俊升主任医师、方法副主任医师通过腹腔镜为小静做了微创手术,术中消化内科医师一起协助确定变异区域,以及是否还有其他病变。在几个学科的共同努力下,最后成功切掉病变的那段小肠。

让小静最为欣慰的是,微创手术只需要打几个小洞,术后完全看不出来创面,完美照顾了花季少女爱美的心思。

(微创术后切口美观,愈合良好)

医患之间温暖互动

小静记录温馨时刻

漫长的求医之路终于有了尽头,困挠多年的疾病终于被医生攻克。不过最让小静感动的还不是这里医生技术水平的高超,而是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对她无微不至的照拂。

从忐忑入院到痊愈出院,小静和消化内科、普外科的医护人员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打成一片,医患之间的和谐程度超乎想象。她说,在很多人眼中,医院是冰冷的负面的,但她却在这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收获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这里的医生对我很好,不仅在治疗上关心我,在生活上、学习上都照顾我……”她忘不了,在消化内科喝泻药半夜睡不着,护士姐姐会不断鼓励她;她提出的任何问题,医生都会耐心解答……

小静是个很独立的姑娘,过年前,家里有事,家人看她情况稳定,就集体回老家了,准备过年再接她出院。开始她还没觉得什么,慢慢地就有点小失落,常常坐在床上发呆,不知道干嘛好。护士们看在眼里,闲下来就多到病房陪她,学霸罗丹护士姐姐还利用午休时间,帮她补习数学,练习本都写了好几个:“因为要休学一年,我很担心功课,特别我是个数学渣,罗丹姐姐好厉害,教我中考模拟题里的压轴题,还有高中才会学到的内容。”

本该是一个人的孤单,逐渐变成一群人的狂欢。“我们一起叫外卖吧!”“好啊!”在一次又一次的接触和陪伴中,她和医护人员感情因此变得更好了,常常“逾矩”跑到护士站去吃饭。

在医护人员的眼中,小静是个乖巧乐观的女孩:“别看她才16岁,却像个小大人,我们之间沟通很好,整个就诊过程,她很配合我们,能感觉到她给予我们的信任。”

在普通外科住院的21天,小静每天都写日记,记录下她与医护之间那些温暖、搞笑的时刻:术前一晚怕到睡不着,有人陪她深夜聊天;主治医生每天下班后都会来看她;专家教授们每天准时查房;闹小情绪时,也有医生们开导……她说,有太多太温暖的时刻,日记本里都记不下。

出院那一天,小静特意去找了很多医护人员合影留念,给他们送蛋糕、写卡片,跟每一个人告别。“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重返校园,能够无忧无虑地在阳光下奔跑;谢谢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谢谢!”

回到学校,小静写了篇作文《点亮星光的一群人》,把自己的这次求医经历记述下来,刊登在《光明教育》杂志上。在文中,她说,她的青春遇见了最美的一群人,“是他们,唤醒了我的人生。感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普通外科,感谢这一群不仅医术厉害、耐心负责,还集可爱善良漂亮帅气有趣于一身的医护人员,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

感恩医院温情医患

小静组团来院当义工

小静康复出院了。存在于小静和医护之间的单纯而真挚的感情,并没有因为她的出院而断开,他们活跃在彼此的朋友圈里。现在,小静每个月还要回医院复诊一次,每次都要挨个去找“好朋友们”。

放暑假了,小静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让她可以把感谢落实到行动中。她约了几名同学,组团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做义工。每天,从光明到医院,地铁公交要倒几趟,光是路上来回就得花四五个小时,但可以帮到别人,也能服务医院,小静和同学们乐在其中,“我希望用这种方式去表达感谢,其实之前在媒体上看到的医闹啊什么的,总觉得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不好,但是经历过这一次,我愿意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们,医患之间也有真心相待。”正如她在那些给医院的感谢信中说的“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