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胸外科开展华南首例人工智能+现实虚拟右下肺背段肺癌根治术

时间:2019-08-09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董晓颖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7月24日,南方医院胸外科蔡开灿主任团队与EDDA科技开展合作,进行了一台人工智能+现实虚拟(AI+QMR)肺癌根治术,这是华南地区胸外科领域的首例应用。团队在手术中应用IQQA QMR全定量现实虚拟系统,以人工智能+现实虚拟结合的全新手术模式为一位肺小结节患者进行右下肺背段切除。患者女性,51岁,体检发现右下肺背段磨玻璃结节1年多,经规范的肺小结节随访和抗感染治疗后复查无明显变化,行手术治疗。术前,蔡开灿主任团队运用I...

7月24日,南方医院胸外科蔡开灿主任团队与EDDA科技开展合作,进行了一台人工智能+现实虚拟(AI+QMR)肺癌根治术,这是华南地区胸外科领域的首例应用。团队在手术中应用IQQA QMR全定量现实虚拟系统,以人工智能+现实虚拟结合的全新手术模式为一位肺小结节患者进行右下肺背段切除。

患者女性,51岁,体检发现右下肺背段磨玻璃结节1年多,经规范的肺小结节随访和抗感染治疗后复查无明显变化,行手术治疗。术前,蔡开灿主任团队运用IQQA精准手术规划平台对患者肺部进行手术规划,智能三维重建技术准确定位患者右下肺背段8mm×8 mm×8 mm大小的肺结节。术中,通过VR眼镜,实时观察三维重建图像,清晰准确的了解病灶与周围支气管、血管之间的三维空间关系,手术团队将病灶肺段的动脉、静脉、支气管分支处用不同颜色进行标记,真正做到了术中所见与三维重建的一一对应。

值得注意的是,该患者的右下肺背段动脉变异,有三根动脉为背段供血,精细的术前规划加上虚拟全息影像的相互关联配合,为术者提供了变异背段动脉的准确位置,为顺利精准的完成手术提供了保障。

人工智能+现实虚拟使术者在手术中拥有了“智能导航”,这项技术是今后胸外科精准治疗的方向之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