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医院召集全国专家共商糖尿病防治大计

时间:2019-09-10     来源:深圳医院    作者:王小欢、金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6-7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医院承办的第四届华夏糖尿病诊疗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召开。本次会议以“创新、发展——糖尿病防治走进新时代”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知名医学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讲解糖尿病及各系统并发症的防治新进展,传递糖尿病综合管理创新经验。深圳医院副院长张雷钧、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领导为大会开场致词。9月6日,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的陈...

9月6-7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医院承办的第四届华夏糖尿病诊疗与健康管理高峰论坛召开。本次会议以“创新、发展——糖尿病防治走进新时代”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知名医学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讲解糖尿病及各系统并发症的防治新进展,传递糖尿病综合管理创新经验。深圳医院副院长张雷钧、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领导为大会开场致词。

9月6日,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的陈适,引经据典,给大家讲解内分泌临床思维,他强调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相结合,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问题,抽丝剥茧,顺藤摸瓜进行内分泌疾病的逻辑推理。随着肿瘤学治疗的不断进展,近些年出现了很多新的治疗办法,比如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李焱和大家共同探讨新型抗癌药物对内分泌代谢的影响。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内分泌科徐玲玲,就糖尿病治疗的老药物新机制以及新药物新理念和参会专家进行分享。最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肖新华做全体委员工作报告。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委会主任委员肖新华宣读第二届糖尿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常委、委员名单并颁发证书。

在9月7日的授课中,首先由肖新华给大家讲解了低血糖的发病机制,常见和少见病因,同时就低血糖诊治的重点和难点和大家进行分享。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伍学焱一直专注于儿童生长发育以及性发育异常的研究和临床诊疗,对该类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给大家带来了——性激素与生长激素对物质代谢影响专题报告。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紊乱疾病,具有高度异质性,目前诊疗标准,治疗方案不统一,影响危及患者生育、生活质量和远期健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沈洁,从内分泌科的视角分享了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综合管理。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人口老龄化的凸显,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大幅攀升,已高居全球首位,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0.9%。记者在论坛上获悉,糖尿病不仅仅是老年病、富贵病,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也成为了“糖族”一员。2018年于BMJ发表的中国全人群1型糖尿病研究显示,我国1型糖尿病全年龄段发病率为0.93/10万人年,20年来我国15岁以下儿童发病率增长近4倍。近年来关于1型糖尿病的相关研究不断推陈出新,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李玉秀教授强调对1型糖尿病进行饮食、运动、心理、监测、药物以及并发症的综合管理。由于1型糖尿病多于青少年起病,应注重青少年患者管理的特殊性,包括生长发育的需求,青春期胰岛素敏感性改变,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等等。对于长病程的老年T1D患者,由于健康状况异质性明显,应更注重个体化管理。

糖尿病是一种累及多系统的慢性进展性疾病,多学科联动管理糖尿病迫在眉睫。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左亚刚、眼科吴婵、肾内科李航和神经科李延峰,围绕糖尿病的各系统并发症,包括糖尿病皮肤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关系等,与参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析了糖尿病并发症多学科诊治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以及常被忽视的部分。那么,处于绝经期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接受绝经激素治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的陈蓉教授,针对绝经激素治疗与糖尿病进行专题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从多学科不同角度探讨了内分泌疾病特别是糖尿病各系统并发症的精细管理,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本次会议内容有助于临床医生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来自全国从事内分泌诊疗和临床营养的专家学者、基层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以及热心糖尿病防治事业的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互相交流学习,分享精彩的学术盛宴,共同探讨我国糖尿病防治大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