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海医院举办国际围产/助产高峰论坛

时间:2019-11-08     来源:南海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3日,2019国际围产/助产高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南海医院与南海区护理学会、广东省助产协会共同举办。论坛紧紧围绕“数据、决策、质量、健康”四个关键词,旨在加强产科医护人员准确获取、快速和高效利用对临床决策和实践起关键指导作用的信息,有效预测产科风险,予以精准诊断和治疗,从而提高产科质量和促进母婴健康。来自国内外12名围产/助产医学领域资深专家就围产/助产领域新进展、新热点展开。开幕式上,南海医院院...

11月3日,2019国际围产/助产高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南海医院与南海区护理学会、广东省助产协会共同举办。论坛紧紧围绕“数据、决策、质量、健康”四个关键词,旨在加强产科医护人员准确获取、快速和高效利用对临床决策和实践起关键指导作用的信息,有效预测产科风险,予以精准诊断和治疗,从而提高产科质量和促进母婴健康。来自国内外12名围产/助产医学领域资深专家就围产/助产领域新进展、新热点展开。

开幕式上,南海医院院长杜庆锋、广东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会长钟梅、广东省护士协会会长陈伟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谢日华主持。

杜庆锋提出,围产医学作为一门新兴科学,对降低胎儿、婴儿死亡率、保证母婴健康、提高子代素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钟梅指出,此次论坛围绕“数据、决策、质量、健康”四个关键词,不仅体现了“健康中国”的战略思想,而且推动了健康广东的建设。 陈伟菊鼓励实施产后延伸护理服务模式,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发挥专科特色。希望融保健、预防、咨询一体化的护理服务模式在护理行业深入推广,为产妇提供全方位、个体化的护理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们进行精彩分享。加拿大渥太华医院研究所临床流行病学Steven Hawken研究员从什么是管理数据、如何应用大数据管理库进行研究以及运用于临床等几方面娓娓道来。以BORN举例说明临床医疗汇总统计得到的大数据库可用于预测新生儿成长和儿童健康,对临床诊断与医疗研究的重要性。

渥太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Jessica Dy围绕大数据为医疗保健做贡献之一是衡量和改善病人的结局进行讲解。通过大数据,对比初产妇引产率、婴儿早开奶添加辅食率和高龄产妇剖宫产率,并显示使用基于证据的最佳实践指南能规范护理,透过数据可了解和指导临床实践,从而改善病人结局。

国际著名围产临床流行病学专家Shi Wu Wen分享了围产期卫生干预措施的评价。他通过自己开展的几个多中心出生队列研究数据及多中心叶酸临床试验数据向学员们阐述围产期卫生干预措施是否需要、如何采取最适宜的干预方式、何时启动干预措施及如何利用流行病学研究评估产科干预措施使用的适宜性,字字珠玑,韵味无穷。

南方医院妇产科学科带头人钟梅通过案例+最新临床指南让学员们了解到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合理使用肝素、及时终止妊娠和切除子宫,切断羊水物质来源是羊水栓塞抢救成功的关键。

第三附属医院万波讲授了血栓弹力图在产科出血的应用,产后出血作为最常见的分娩期并发症,是导致我国产妇死亡的常见原因。

会上,护理专家们也进行了分享。陈伟菊分享了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0年来开展产后延续护理的成功经验。省助产协会姚凌毅主从人文关怀角度介绍了人文助产和舒适分娩的重要性。明雅焜介绍了南海区妇幼保健院产前控制中心的运作及取得的成效。谢日华介绍了如何通过检索4个数据库来探讨剖宫产与PTSD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剖宫产分娩产后PTSD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阴道分娩。这一黄金结论,为选择无指征剖宫产的医生们和宝妈们敲响了警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