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举办省市级系列活动

时间:2019-11-22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11月9-10日,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主办、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及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承办的“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在珠江医院举行。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致欢迎辞。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发表致辞,表示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11月9-10日,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主办、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及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承办的“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在珠江医院举行。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致欢迎辞。

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发表致辞,表示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在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带领下,已成功举办3届学术年会,随着学会的成长与进步,实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不仅各个医院学科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联系,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卫健委部门的大力支持,从而真正践行了“为政府分担,为同行服务、为患者谋福”的初心,为实现广东“卫生强省”的战略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徐火周会长及广东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林立丰副主任表示,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医疗与预防相结合的一个成功典型范例,医防融合是慢性病管理的重要措施,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同仁加入慢性病的防治工作中,共同做好慢性病的管理工作。

珠江医院陈宏教授就《代谢健康型肥胖是否真的健康》作了专题报告,指出代谢健康型肥胖患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微血管受损和全因死亡发生风险均比正常人增加,加强对代谢健康型肥胖干预具有重要作用。珠江医院孙嘉教授作了《肥胖临床管理路径》专题讲座,从筛查路径和管理路径两大方面作了阐述,指出肥胖的管理路径应从多方面进行个体化定制,进一步规范肥胖患者的临床诊疗规范。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余学锋教授作了《低能量饮食与糖尿病》学术报告,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曲伸教授以病例分享的形式介绍了《年轻糖尿病的临床特点与诊疗思》,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年轻糖尿病的临床特点、临床路径及病例分析。

广州市海珠区羊水栓塞急救演练

11月7日,由广州市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珠江医院协办的“2019年海珠区羊水栓塞急救演练”在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举办。这是继海珠区新生儿复苏技术培训班后,临床技能中心再次与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携手合作。

本培训使用理论授课+高端模拟急救情景演练的模式,模拟生产时羊水栓塞临床情景,使用高端产妇模拟人进行培训,演练后针对羊水栓塞的早期识别、团队救治的站位分工、孕产妇的生命支持、羊水栓塞救治的药物选择等要点进行Debriefing(引导性反馈)和总结点评,提高培训质量。培训课程由珠江医院妇产科资深教学团队担任培训导师,来自海珠区内9家助产医疗机构80多名产科医护人员参与其中。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栾玉明副局长、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徐剑院长等领导一行亲临培训现场,对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的培训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羊水栓塞是产科发生率很低但致死率极高的疾病,很多妇产科医护人员对其救治方案相对陌生。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为强化妇产科医护人员对羊水栓塞的救治及团队协作、应变能力,每年举办相关的培训项目。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以较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专业的师资团队优势,与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承接并完成其培训项目。

ERAS护理培训班

近日,珠江医院肝胆二科与普通外科联合举办了“珠江肝胆胃肠专科联盟高峰论坛暨消化道疾病加速康复护理培训班”。会议当天,医疗主会场与护理分会场同时进行,专家授课精彩纷呈。本次护理分会场举办的“消化道疾病加速康复护理培训班”是珠江医院肝胆二科护理团队与普通外科护理团队首次联合,面向基层共同推广外科快速康复护理理念,会议吸引了来自省内外30余家专科联盟单位共80余名护理骨干的参与。

培训班上,培训班执行主席、肝胆二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葛梅致开幕词,表达了培训班旨在促进护理与医疗同步提升,增强基层医院综合发展能力,推动基层医院护理人员对快速康复的理解及护理实践的应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珠江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灵晓、普通外科护士长朱卉娟、泌尿外科护士长罗迎霞及肝胆二科、普通外科易小林、徐永丽、何玉梅等专科护士分别进行了精彩授课。课程全面展示了加速康复外科护理构建、疼痛评估和干预、围手术期血糖管理、加速康复在肝胆外科的护理实践、静脉治疗、伤口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分享。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反馈此次课程内容接地气,干货满满,非常实用,对基层医院护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

珠江肝胆胃肠专科联盟高峰论坛

11月8—9日,“珠江肝胆胃肠专科联盟高峰论坛暨单孔腹腔镜技术国家继续教育学习班与消化道疾病加速康复护理培训班”在珠江医院召开。大会由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人工肝及肝衰竭分会、广东省人工器官与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珠江医院承办。珠江医院副院长郭洪波,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南方医院李福山教授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珠江医院肝胆二科副主任潘明新教授主持。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外科界同仁前来参加。

会上,南方医院李福山教授,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副会长、珠江医院肝胆二科主任高毅教授,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人工肝与肝衰竭分会主任委员、珠江医院肝胆二科副主任潘明新教授,广东省医学会肝胆胰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彭宝岗教授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聚焦肝胆胰与胃肠外科的手术技术与治疗进展,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单孔腹腔镜肝切除技术、腹腔镜处理多次胆道术后结石技术、腹腔镜胰腺外科技术、腹腔镜消化道重建手术技巧、结肠癌肝转移的治疗进展等。近30场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为与会同道们送上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现代外科学新理念形成,其中微创外科和快速康复外科不断得到认可和发展。珠江医院肝胆二科与普通外科创新开展了单孔腹腔镜技术,并成为国家腹腔镜培训基地。微创配合加速康复理念的实施,有效帮助患者减轻疼痛,更快地恢复,极大地降低了患者及家属的负担。

大会特别设置了“肝胆胃肠青年辩论赛“环节,来自各医院的12名优秀青年医师,围绕“胆囊结石,保胆VS切胆”和“乙状结肠/高位直肠CA,保留OR不保留左结肠动脉”两大辩题,进行了精彩的唇枪舌战,十余名专家给予了精彩的点评。此次论坛以“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为依托,通过搭建高质量、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向更多的联盟成员、更广泛的基层医院推广普及肝胆胃肠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帮助基层医务工作者提高技术水平、提升医疗质量,惠及更多基层百姓,助力“大病不出县”。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于2017年成立,是珠江医院优势专科与其他医疗机构之间,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的医疗联合体,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以“协同发展,质量趋同,分工合作,多方共赢”为宗旨,通过联盟专科在医疗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室管理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提升联盟专科整体诊疗水平和诊疗质量。

 

第二期珠江产科进阶课程”

近日,第二期“珠江产科进阶课程”培训班在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举办。培训班由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主办,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和妇产科共同承办。这是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再次与临床科室合作开发多层次专科培训课程,旨在提高医院教学师资水平,提升珠江医院整体教学实力。

本次培训班集合了多科室师资力量,由来自产科、新生儿科以及麻醉科的资深教学培训导师进行授课。课程采用理论授课及工作坊实操相结合的模式,使用了真实牛舌模型进行会阴缝合练习和高端模拟人、模拟产房急救场景,并就新生儿窒息复苏、羊水栓塞的救治展开团队演练培训。丰富的课程内容包括羊水栓塞救治、降低阴道分娩产妇产伤的发生率、产时超声的临床应用、新生儿窒息复苏等,吸引了来自广东省18家单位39名主治、副高、正高职医生前来参与。

随着二胎时代的到来,我国妇幼保健、产科儿科服务体系将面临近30年来最大压力,高危产妇、高危新生儿的不断增多促使产科儿科医生更需提升个人能力、优化救治流程、提高妇儿团队协作能力来应对科室的超负荷运转。培训班以此为背景建立课程体系,并结合第一期产科进阶课程的反馈意见,反复推敲,不断优化,推出第二期产科进阶课程。随着课程体系的不断成熟,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将继续联合妇产科探索妇产专科培训,开发产科高级生命支持等课程,为“健康中国”输送更多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实用型妇产科人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