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开展系列讲座和培训

时间:2019-12-06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胡婷、黄元媛、张佳茹、梁承富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澳大利亚全科医生Sharon博士来院座谈11月21日,澳大利亚全科医生Sharon博士应邀来到珠江医院,与全科医学专业全体住院医师开展“全科医生培养工作座谈会”。珠江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牛红心主持会议。Sharon博士分享了她在澳大利亚从医院实习培训,到成为一名全科医生并开办了自己诊所的经历,从各个层面和角度介绍了澳大利亚全科医学体系、全科医生的培养过程,以及如何接诊病人、如何处理医患关系等方面和国内的异同,交流了如...

澳大利亚全科医生Sharon博士院座谈

11月21日,澳大利亚全科医生Sharon博士应邀来到珠江医院,与全科医学专业全体住院医师开展“全科医生培养工作座谈会”。珠江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牛红心主持会议。

Sharon博士分享了她在澳大利亚从医院实习培训,到成为一名全科医生并开办了自己诊所的经历,从各个层面和角度介绍了澳大利亚全科医学体系、全科医生的培养过程,以及如何接诊病人、如何处理医患关系等方面和国内的异同,交流了如何做好一名全科医生并保留自己的专长等方面的经验。

全科医学专业住院医师与Sharon博士就澳大利亚的全科医疗体系、全科医师培训体系、全科医生的日常诊疗工作等多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经验交流,对澳大利亚全科医学的培训过程以及执业情况有了深刻的了解。这对珠江医院全科医学教学工作开展有极大的促进和指导作用。

教务处老师代表及全科医学科全体医生、基层实践基地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代表参加座谈会。

“儿科医学人文与医患沟通”医师论坛

11月28日晚,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医师论坛第7期在顺德校区举行,全体2018级、2019级儿科学专业学生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主题为“儿科医学人文与医患沟通”,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周细中教授应邀主讲。

周细中以“为什么选择儿科专业?”引入,向同学们提问,追溯同学们选择儿科学专业的初心,并在接下来向大家讲述了儿科临床的特殊性、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儿科医生医学人文需要的条件等。

通过分享自己从医经历,周细中用简单的事例从正面、反面多个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医学人文关怀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同时探讨了医德与科研能力哪个更应该得到重视,周细中叮嘱同学们:“医学人才首先应该有高尚的医德,其次才是医学专家,做医生应该坚守初心。”

在场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更加清晰了学习努力方向,在日后的学习中,将注重培养自己的医学人文素养,锻炼沟通能力,为将来成为一名好医生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脑防委”专家组来院培训指导

11月25日,根据国家“脑防委”工作安排,“脑防委”专家组朱良付教授等一行五人来到珠江医院,对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出席了迎检工作会议。

朱良付介绍了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情况、基地医院及卒中中心建设要求;珠江医院副院长冯常森就卒中中心的建设情况、运行成效及工作规划等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

随后,冯常森带领医务处、护理部、神经内科、脑血管病外科、急诊科、介入治疗科、心血管内科等13个科室组成的卒中中心团队陪同专家组现场检查;培训指导期间,专家组分管理组、卒中绿道组、神内组、神外组、功能科室组和二级预防组等六个检查组,通过查看文件资料、抽查病历、实地走访、应急演练、现场提问等检查方式,对医院卒中工作展开了细致全方位的核查。

在最后的反馈环节中,专家组对珠江医院院领导的重视、学科团队技术水平和卒中中心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医院在神经外科、神经介入、胸痛中心和房颤中心技术水平上,已成为行业的标杆,有力地助推了卒中中心的发展。同时也指出,医院在组织架构的优化、多学科的融合、卒中绿道的流程再造、急诊信息化、早期筛查与评估卒中风险和围手术期TCD评估等方面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并提出了精准的意见建议。

王前表示,医院将对照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的评审标准以及专家组的指导意见进行全方位的整改,积极组建区域性卒中中心,努力打造国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努力为卒中患者提供高效、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