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前线动态】“最美逆行者” 张志博 : 硬朗外表包裹下的柔软内心来!

时间:2020-02-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我是张志博,南方医院神经外科一名普通护士。这两天我收到朋友家人特别多的短信,因为南方都市报拍下了我们脱下口罩的样子,也因为广东许多的城市为“最美逆行者”亮起了灯。许多人说,被我“圈粉”了。社会各界充满人情味的关心,让我特别感动,也让我颇为不安。因为我只是千万医护人员中最普通的一员,我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份内事,我相信自己还可以做更多。我今年27岁,也是一名九零后,却算得上是“老护士”了。这是我工作...

我是张志博,南方医院神经外科一名普通护士。

这两天我收到朋友家人特别多的短信,因为南方都市报拍下了我们脱下口罩的样子,也因为广东许多的城市为“最美逆行者”亮起了灯。

许多人说,被我“圈粉”了。社会各界充满人情味的关心,让我特别感动,也让我颇为不安。

因为我只是千万医护人员中最普通的一员,我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份内事,我相信自己还可以做更多。

我今年27岁,也是一名九零后,却算得上是“老护士”了。这是我工作的第六个年头。

我在健身房锻炼时,旁人问起我的职业,总是多少有点诧异。我总是告诉他,我喜欢做护士,从未考虑放弃。

大年三十,护理部转发院里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通知时,我正在科室的重症监护病房(ICU)值班。报名几个小时后,我如愿和队友们坐上了飞赴武汉的航班。

收拾行李时,我给家里打了电话。远在甘肃张掖乡下的母亲,听到我很快要去武汉,第一时间并没有反应过来。当我告诉母亲是去支援,去“抗疫”的,她就哭的稀里哗啦了。

我妈说:“你啊,跟你爸就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遇到需要帮忙的事就冲上去了。”九年前,我高考前那个寒假,父亲因为帮助朋友家灭火,从坍塌的屋顶上坠落导致重型颅脑损伤,在医院躺了三个月。现在他有只眼睛视力很差,脑子也没有年轻时灵光了。我没听我爸说过后悔。

我能理解我妈的担心,她就这么一个儿子。我安慰了她好久,告诉她我们是一群人去战斗,向她保证一定做好防护,一定平安回家。

我爸的遭遇对我影响很大,他曾经癫痫抽搐发作的样子,让我永生难忘。选择做一名神经外科护士,多少是受父亲遭遇的影响。工作这些年,我总有些愧疚,因为我与爸妈总是聚少离多。

我一直都在科里的ICU工作。这里的工作强度很大,因此,我有了更多的锻炼。我面对的多数是重型颅脑疾病的患者,他们很多时候意识不清,需要更多的监测和看护。

我们科漆主任和邓护长总是在说,昏迷的病人更渴望有温度的医疗。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如何保持一颗柔软的心。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我身体适应挺好。脱下口罩,很多人注意到我鼻子有些破损,有些血迹。这真不要紧,我是男生,没那么在意。

女护士们是我们的多数,她们扛起了和我们一样的护理重担,默默承受着和我一样鼻根破皮、勒出血痕的疼痛。作为男生,我认为自己更有责任去承担更多耗费体力的活,为她们多做一点事儿。为此,每到休息的时候,我都主动协助护长们做一些护理文书整理的工作,在我能力范围内,帮她们分担些肩上的担子。

大灾大难面前,我看到了众生百态。走进病房,我看到了一双双渴望帮助的眼神。无论害怕还是坚强,无论逃避还是勇敢,躯壳之下都是一颗颗受伤的灵魂。当他们渐渐露出阳光般的笑容,我的心也随之感到无比温暖。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吧,我也可以回家看看。在外面太久了,都忘记当孩子是什么感觉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