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援鄂日记】进击的公卫医师

时间:2020-03-17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    作者:熊明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20年2月24日2月24日 抗疫工作的“CPU”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清晨,简短的欢迎致辞后,蔡甸区疾控中心张主任直言当地工作量已呈饱和状态。根据工作需求,由我接手网络直报和数据统计等工作。如果说流调人员是“病毒猎手”,那网络直报和数据统计人员则是抗疫工作的中央处理器(CPU),需在获取数据后进行快速的整理分析,要求速度快、结果准、待机长。要求2小时内审核医院上报的病例报告卡,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自动预警...

2020年2月24日

2月24日 抗疫工作的“CPU”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清晨,简短的欢迎致辞后,蔡甸区疾控中心张主任直言当地工作量已呈饱和状态。根据工作需求,由我接手网络直报和数据统计等工作。如果说流调人员是“病毒猎手”,那网络直报和数据统计人员则是抗疫工作的中央处理器(CPU),需在获取数据后进行快速的整理分析,要求速度快、结果准、待机长。要求2小时内审核医院上报的病例报告卡,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自动预警系统信息;当日整理完成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信息,并第一时间将这些信息分配至各街道、乡镇,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为避免后半夜遗漏预警信息,我将手机铃声调至最大,放在了床头最靠近耳朵的位置。

2月25日流调机动队

下午六点半,完成白天的工作任务准备回酒店吃饭,突然接到某建筑工程项目部出现新冠病毒聚集性疫情的通知,需要我和陈磊支援现场流调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我们马上收拾好防护装备与其他队员一道登车前往现场。待转移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完成现场流调和报告撰写等工作后,已是凌晨1点,才想起晚饭还没吃。回到酒店,一碗方便面下去胃终于不抗议了,也该睡觉了,毕竟天亮又有新的任务要完成,晚安!

2月29日英勇的武汉人民

下午接指挥部通知赴区卫健局参加防控工作会议,我和陈磊步行前往途中终于能够看一眼这个城市。自1月23日以来,这座常住人口超1100万的城市已被按下暂停键一月余。普通民众尽量压抑着对生活的额外需求,待在家中配合抗疫工作;而当地医务、公安、社区和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则是连续战斗至今,一些人不幸牺牲在抗疫一线。前天采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今天出来,蔡甸区疾控中心全员阴性,无人感染!战斗,还在继续,所有的援鄂医务人员将和英勇的武汉人民一道,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3月2日铠甲之下

穿上铠甲,我们是无所畏惧的战士;但卸下铠甲,我们也只是普通人。女儿还不满一岁半,这是第一次和她分开这么久。打开视频见到我她很开心,不停的把她最喜欢的玩偶往我这边递,希望我能从手机里跳出来陪她玩。但她后来发现这个方法似乎并不奏效,只好失望的跑到旁边。晚上十一点多,她妈妈发来信息说小姑娘在哭着喊爸爸不肯睡觉。再打开视频,小姑娘眼泪汪汪的一直盯着我,不吭声,也不肯关视频。直到后来实在太晚,只能让她妈妈不顾她哭闹强行关了。闭上眼睛,想着小姑娘肯定还在伤心的哭,心里也难受起来。有人曾问我为什么要来武汉,我回答: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公共卫生医师,面对疫情如果连我都退缩,那还有谁来保护我们身后的家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