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援鄂日记】让病人尽量舒适对医患双方都是安慰

时间:2020-03-1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医三院ICU护士 吴小慧今天是我在协和西院ICU工作的第七天,这里的情况仍然严峻,昨天还护理着的患者第二天过去上班的时候就已经人去床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危重,病情变化迅速,同时还常常合并多种并发症,护理的工作量极大,难度也极高。我们除了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关注呼吸循环的情况,同时也要做好患者气道及管道的护理,行肾脏替代治疗,ECMO护理及俯卧位通气护理等。在做好这些护理的同时还要积极的预防呼吸机...

南医三院ICU护士 吴小慧

今天是我在协和西院ICU工作的第七天,这里的情况仍然严峻,昨天还护理着的患者第二天过去上班的时候就已经人去床空。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危重,病情变化迅速,同时还常常合并多种并发症,护理的工作量极大,难度也极高。我们除了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关注呼吸循环的情况,同时也要做好患者气道及管道的护理,行肾脏替代治疗,ECMO护理及俯卧位通气护理等。在做好这些护理的同时还要积极的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中心静脉导管相关的血流感染、尿管相关尿路感染、血栓及压疮的发生。我们每天都做着吸痰、清理大小便、打针抽血、换药、更换被服、翻身,有时还要协助医生纤支镜治疗及插管,这些都是我这么多年的日常工作,我常常忘了我现在是在隔离病房,我面对的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偶尔忙碌的间隙,我才意识到,每一个我习以为常的护理操作都有可能带来暴露的风险,不过潜意识里,抢救患者永远在第一位,每一个以性命相托的患者,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今天早晨有一位患者非常倔强,他昨天刚刚拔了气管插管,现在用了高流量吸氧,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我们日常需要给他抽血查看他的内环境情况,但患者始终不愿意配合,还试图甩开护士的手。这样的病人我以前也经常遇到,我上前耐心的跟他解释为什么要给他抽血化验,但他还是不同意。我想起了以前护理的病人,频繁的抽血会让他们有恐惧,便问:“叔叔,你是不是怕抽血太疼了?”他点了点头。“你相信我,我就扎一针,很快就会结束了。”我反复跟他强调只用扎一次,他终于同意了。

一针见血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个难题,不过已经承诺了,只能尽量想办法做到,不然以后患者很难相信我们。因为要抽动脉血气,经过评估,我们决定抽足背动脉,这名患者本来不是我的管床,但管床护士说他很少抽足背动脉。我自告奋勇,以前在科里,抽动脉血我向来是信心十足,但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我感觉还是有难度,更何况我现在带着三层外科手套,难度更高。我始终记着护士长的话,做事要慢慢来,不要着急,于是我放松心情,静下心来,找到合适的位置,针推进去,抽到了。

能减轻患者的痛苦让我非常有成就感,ICU的病人,本来就很脆弱了,还不能随心所欲的表达,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多想一点,多做一点,让他们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尽量减少他们的痛苦。不管他们治疗结果如何,能让他们感受到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的救治、细致入微的关怀,对他们和我们都是莫大的安慰。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